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四川自贡召开青年发展大会 让城市从“老”变“青春”

发稿时间:2022-12-12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四川省自贡市于12月9日召开青年发展大会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并推出了《自贡市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的十条政策措施(试行)》(以下简称“人才十条政策”)。

  2022年4月,共青团中央、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等1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6月,自贡市成为全国45个试点地区之一。

  按照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要求,试点工作从2022年开始到2024年结束,自贡市分别提出了2023年、2024年工作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赶前不赶后”的原则,“真刀真枪”落实任务分工,定期总结盘点工作进展。

自贡市召开青年发展大会。团自贡市委供图

  据了解,自贡市已将试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自贡市要求,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会同市委深改办、目标绩效办严格督查问效、强化过程管理,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

  此前,自贡市印发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年度述职制度。中共自贡市委书记何礼说,从2023年开始,自贡市各区县、各成员单位每年要向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述职,把工作情况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

  何礼说,自贡是老工业城市、老龄化城市,这是客观市情,也是试点最大的特点所在,让这座城市从“老”变“青春”不仅是解决自身发展课题,也是为全国同类型城市探路。

  中共自贡市委常委、秘书长、组织部部长朱云介绍说,“人才十条”不是基于原有政策、原有路径的修修补补、增增减减,而是聚焦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系统性改革和整体性重塑,其中新制定政策19个,修订政策9个,废止政策9个。

  值得关注的是,“人才十条政策”中有许多涉及“真金白银”,特别是通过制定“4补10奖”政策,设立了十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定向公招、专编引进、鼓励回乡、学费资助、发放补贴等,全面优化青年人才保障政策。

  此外,自贡市“人才十条”还聚焦人才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在工作、住房、家庭、公共服务等方面、构筑高品质“人才生态圈”,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比如,自贡市设立了市、县(区)“青年驿站”,为应聘就业的青年人才提供3天免费住宿。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