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257万,“小字号”品牌彰显青春“志”气

发稿时间:2022-12-07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青春上海 志愿同行”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推介会上,团上海市委首次对外发布了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谱系图、发展历程图。据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全市通过信息平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数近257万,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230万小时,上海青年志愿者成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鲜活体现和城市靓丽的青春名片。

  首次发布的上海青年志愿者发展历程图浓缩了上海青年志愿者走过的青春岁月。1993年上海举办第一届东亚运动会,第一次在大型赛会飘扬起“上海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到2010年世博会青年志愿者“小白菜”“小蓝莓”大放异彩,2018年进博会开始“小叶子”闪亮登场,再到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中无数青春战“疫”志愿者挺身而出。

  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谱系图。团上海市委供图

  首次亮相的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谱系图如同一棵五彩的“志愿之树”,历经近30年的成长愈加枝繁叶茂。在“志愿之树”上,“小白菜”“小马达”“小叶子”“小白鹭”“小水滴”……一个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志愿者品牌是上海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也唤起了很多见证者、亲历者的美好回忆。“小字号”的品牌昵称既显示了志愿者们的青春与亲切,也诉说着年轻一代“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志”气。

  团上海市委社会工作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谱系由大型赛会、文明实践、扶贫援外、生态环保四大板块组成。

  为青年志愿者诚信合作伙伴授牌。团上海市委供图

  大型赛会方面,进博会“小叶子”、上马“小马达”、花样滑冰世锦赛“小冰花”、花博会“小白鹭”、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小康康”,为各类大型赛会提供坚实保障;文明实践方面包括青春战“疫”、常态化疫情防控、红色纪念地服务、为老服务“金晖行动”、春运“暖冬行动”、无偿献血“赤诚行动”;援外与乡村振兴方面,包括西部计划,研支团,赴滇、赴遵服务接力计划,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援老挝项目等;生态环保方面,包括“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光盘行动”挑战赛等。

  各界代表在上海青年志愿者发展历程图前合影。团上海市委供图

  据悉,上海青年志愿者品牌未来将推出“十个一”任务,进行全面提升。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介绍,未来上海青年志愿者将完成编制一本规划,推出一张品牌谱系图,凝练一批品牌宣传语,构建一套工作机制,评树一批青年志愿者典型,评选一批品牌服务队,打造一批品牌示范项目,推出一批品牌推介官,形成一批战略合作伙伴,创作一批文化作品等工作,

  活动现场,为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颁奖。据了解,本届大赛中,上海团市委报送的36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金奖6个,银奖11个,铜奖19个,金奖数量创历届新高。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