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团委:以志愿服务育时代新人

发稿时间:2022-11-25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通讯员 齐成龙 周峰 陈越

  2022年11月8日,一场属于青年志愿者的盛会在首都师范大学隆重举行。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校长方复全和党委副书记杨志成,与校团委艺术团、志愿者代表相聚一起,以精彩的表演呈现首都师范大学志愿者“青年服务国家”的志愿奉献和青春奋斗故事,再现志愿者们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控、社会实践、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及西部支教中的感动瞬间。

  奥组委里的一声“虎年大吉”

  2022年除夕夜零点,在空旷夜深的首钢园内,突如其来的一声“虎年大吉”在冬奥组委回响。这个声音来自冬奥组委交通指挥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当时他们刚刚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准备坐班车回到驻地休息。“踏星而来、赴月而去”是他们的常态,除夕也不例外。

  对于冬奥志愿者们来说,2月1日不仅是除夕,还是开幕式倒计时第三天的日子。距离开幕式越近,意味着有更多人员落地北京,运人运物的任务就更加繁重。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石辛琪是交通指挥中心的志愿者领队,她说:“志愿者们早就做好了准备,全力配合工作人员,用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虎年,用最认真的工作态度迎接开幕式。”

  除夕并没有成为他们稍作歇息的理由,而是他们奋力工作的助推剂。每位志愿者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取文、进行会议纪要、翻译紧急邮件,一刻也不停息,直到夜里十二点才下班。等候班车时,突然有志愿者喊道:“马上就到12点了!”于是他们聚集在一起,用手机记录下一起跨进虎年的瞬间。“5、4、3、2、1,新年快乐,虎年大吉!”就这样,在首钢园的冬夜,寒风在身旁呼啸,一群身着蓝衣的志愿者用笑容和热情共同迎来了虎年。

  在这场冬奥盛会中,首都师范大学累计承担冬奥开闭幕式、冬奥组委总部、交通设施、酒店住宿、庆典礼仪、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城市志愿者等7个大类,26个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各类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总计994人,是北京市志愿服务岗位种类和总数最多的高校之一。学校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冬奥志愿服务过程,带领学生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

  青春热血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2022年5月,烈日炎炎,首都师范大学的操场正在有序进行着全员核酸检测,几个“大白”在核酸检测点中穿梭,宋丹阳便是其中一员。

  “疫情形势严峻,学校按照上级部门通知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筛查,逢紧急情况会连夜进行部署,我们随时准备面向全校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宋丹阳说,“学校团委带领白杨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储备群,确保各校区都能有充足的志愿力量。”

  在核酸检测现场,大学生志愿者需要协助学校医护、保卫工作人员,引导全体师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辅助进行信息采集工作。三十摄氏度以上的气温,志愿者要穿着防护服在太阳下站几个小时,一个上午不能喝水,口罩、防护服常常被汗水打湿。即便如此,仍然每天都有很多同学踊跃报名。宋丹阳说:“那段时间确实很累,但是一想到学校全体师生的安全健康,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9月,面对北京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首都师范大学团委第一时间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在全校六大校区设置了57个工作站,排班150余个工作组。同学们积极响应,17000余人报名参与。宋丹阳介绍了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志愿者主要负责提醒在校师生扫码测温入楼、佩戴口罩,培养师生‘主动防疫’的行动习惯。”

  首都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周峰在谈到成立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时说到,“学校深挖师者文化,构建“文化育人”防疫大课堂,通过全天候、不限时和浸润式的教育,让学生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熏陶中领会“师者模范”的内涵,继而转化为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过程中争做先锋楷模的不竭动力,实现师者文化在学生中的入脑入心,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助力。”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值守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牢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

  送一杯更安全的饮用水

  三年来,首都师范大学“芯治汞安”社会实践团队在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志成的带领下,潜心研发,通过微流控SERS芯片技术,实现了对水中汞离子的高灵敏度检测。这种检测方式不同于以往的水检测技术,精度比国标高一千倍,并且成本低、速度快,具备对重金属进行广谱式检测的能力。

  在前期的市场调研中,团队成员们访问了许多水质检测单位和公司,发现如今最常用的水质检测仪器和渠道还在被发达国家垄断。另外,由于重金属有极强的富集性,即使达到国标,也可能因为长期引用或者土壤污染等问题造成持续伤害。团队成员张慧娟说:“我们深刻意识到,自己在象牙塔中的技术创新,能真正对国家和社会产生重大意义。”

  为了验证技术的灵敏性,团队成员们在北京地区跑了二十多个水样采集点,从南水北调团城湖到玉渊潭、永定河,从密云水库到野鸭湖湿地保护区。有些取样点道路崎岖,芦苇茂密,但只有亲手得到的实验数据,才更加可靠和有意义。经过对比,技术精度得到了验证,也在京外的多个样本中检测到了具体的重金属污染。

  目前,这一项目已进入挑战杯国赛金奖答辩环节。张慧娟说:“为了解决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为了我们国家的信息安全,为了给全国人民一杯更安全更健康的饮用水,我们必须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我们将永远谨记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善作善成。国家的未来,就肩负在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身上!”

  小小的岗位,大大的责任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李子欣同学作为首都师范大学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以防疫引导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了国际会展中心会议区入口的防疫信息检查和安检引导工作。

  “我们的岗位虽然是服贸会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小环,但职责却并不微小。”李子欣记忆犹新的是帮助安检工作人员和外宾协调沟通的经历。那时正值代表入场的人流量高峰时期,开阔的入口大厅中都是步履匆匆排队通过安检或前往会场的代表。李子欣正在执勤岗位引导代表们有序入场、核验防疫信息状态,突然被安检口的工作人员拍了拍肩膀,说安检人员因为语言不通无法和一位携带打火机的外宾进行有效沟通,急需她的帮助。当她赶到现场时,安检工作人员和外宾之间的气氛已经由于沟通障碍而变得焦灼。

  “如果我直接告知这位外宾场馆内禁止携带打火机,他可能会更生气。而且我深知这时我代表的不仅仅安检口工作人员的形象,更肩负着展示青年志愿者担当和能力的重任。”李子欣冷静下来,组织好措辞,以专业的口语优势和外宾耐心解释了场馆内禁止吸烟的规定,并在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向外宾提出方案,允许外宾离场时回到安检口取回打火机。了解情况并得到解决方案的外宾情绪平稳下来,表示对规定的理解并欣然上交了打火机。安检工作人员也向李子欣的挺身相助表达了感谢。

  首都师范大学作为连续两年唯一一个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承担“双展区”服务保障任务的高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选拔具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经验、小语种交流能力、服贸会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打造高水平、有经验、负责任的志愿者团队,以最高标准、务实作风、昂扬姿态完成工作,向世界展现中国首都青年的风采。

  那是一束叫作晨曦的光

  云南的边境城市芒市有一所轩岗中学,杨晓旺从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毕业后,便以“首都师范大学晨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到那里支援西部教育事业。作为文科生,杨晓旺面对的第一大难题是支教地迫切需要生物教师。他深知唯有迎难而上,才能发挥自身最大价值。在开学前期,他沉心对教材进行研究,将整学期的生物教案编写完成,并通过近五年的考试真题把握考点。通过努力,杨晓旺所教授的班级成绩得到学校与教育局的好评,在芒市统一期末考试中平均分达到历史新高,并出现满分成绩。芒市《教育质量检测报告》(生物)中写到:轩岗中学本学期各个指标都在提升。

  在教学之外,他始终秉承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支教理念,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情况,积极帮学生解决困难。他注意到学校缺乏体育用品导致学生体育模拟考试成绩不理想,以及电灯、饮水机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主动与社会爱心人士联系,为学校捐赠了大批物资。面对无法解决的困难,他向学校团委求助,团委书记齐成龙立即带领郭政、周峰、毛佳鹏、陈越、曹佰媚、邵帅几位老师共同募捐,为轩岗中学的教室点上了明灯。

  通过他的模范教育,志愿奉献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在生物课堂上,孩子们纷纷与他约定,长大后要帮助他人。杨晓旺说:“一年的支教经历是我永生难忘的宝贵财富。我们晨曦研究生支教团做的是以心换心的工作,我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托举起孩子们的希望。”

  首都师范大学学生刘胜楠说:“作为亲身参与过2022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社会实践、服贸会的志愿者,作为即将奔赴祖国西部支教的准教师,这场大会的每一个环节都让我感到深深的共鸣。寒来暑往,首都师大志愿者的身影始终活跃在祖国大地上,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实践中诠释青年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我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一名志愿者,我对志愿服务有特殊的情怀”,学校团委书记齐成龙说,“现在作为团委书记,我就成为了志愿者的志愿者。这几年,从乡村支教小课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再到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的服务保障工作,我目睹了学校青年志愿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受到属于青年人的蓬勃力量。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未来,相信青年志愿者们将饱含爱国情、怀揣强国志、勇毅报国行,用拼搏与奉献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