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巴特尔:用忠诚守护万家灯火

发稿时间:2022-11-23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们这支队伍的信任。勋章挂在胸前,责任压在心头,我会加倍努力,坚决完成各项灭火救援任务,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参加完今年召开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巴特尔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1990年出生的巴特尔,生长在一个英雄家庭。他的奶奶是“感动草原十杰母亲”,父亲是救人牺牲的消防烈士,母亲是为国争光的全国柔道冠军。家人的英雄品格深埋在他心底……

  18岁那年,巴特尔选择加入消防队伍。入伍前,作为一名优秀的射箭运动员,他被哈尔滨体育学院录取,却选择了从军之路。入伍后,巴特尔本有机会留在直属机关,但他选择到基层当一名消防兵。

  “干消防的,没有真本领就过不了‘火焰山’。只有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遇见火情才会义无反顾。”在一本日记的扉页,巴特尔这样写道。

  入职15年来,他总比队友早起1小时、晚睡1小时,利用挤出的时间锻炼身体,为的就是在灭火救援的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

  巴特尔常说:“灭火救援中如果能快1秒,也许就能多挽救1条生命。”400米疏散物资操是消防员体能训练中难度较大的科目。训练中,他总是和队员反复研究如何提高成绩,有时为提升1秒的成绩,甚至跟一件器材的摆放方式较劲一整天。

  凭着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巴特尔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火场中大显身手。

  2009年8月5日,赤峰一家公司发生液氨运输车泄漏事故。巴特尔主动请战,冲进事故现场搜寻被困人员。当发现3名工人无力逃生时,他立即为被困人员戴上空气呼吸器,最终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此次灭火救援行动中,他和队友共救出遇险群众170余人,疏散6480余人。任务出色完成了,巴特尔却因氨气中毒昏迷。

  2016年8月5日,巴特尔在托克托县消防一中队组织训练时突然接到任务:新营子镇一人不慎掉入枯井,生命危在旦夕!他迅速带队赶往现场。

  巴特尔的父亲当年就是在枯井救援中牺牲的,这次救援对巴特尔来说心理压力非常大。“队长,让我们下吧!”许多队员都要争着下井。

  巴特尔理解大家的好意,但他说:“我学过井下救援,你们在上面做好保护,万一有什么情况,我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他迅速展开救援,但险情还是发生了!空气呼吸器上的挂钩和井壁摩擦出现变形,使他身体突然下坠。

  就在这危急关头,队友石小亮一把抓住空气呼吸器,及时把他拽了上来。巴特尔迅速换掉挂钩,重新检查装备,再次下井……

  2022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席卷呼和浩特,巴特尔主动请缨,奔赴战“疫”第一线。作为环境消杀大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领队员身背50斤重的消毒液、拿着手执弥雾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行重点管控区域道路30余条,平均每天行走两万多步进行消杀。

  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巴特尔选择直面每一个“战场”,而这背后的付出,或许只有他和他的家人才能体会到。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奶奶刚才打电话催了好几遍,我和妈妈等你回来接我们呢!”2022年9月10日是中秋佳节,巴特尔一接通电话,就听到3岁儿子的“质问”。

  “很快了,你跟妈妈先过去,爸爸随后就到。”巴特尔跟儿子说。

  今年中秋假期是巴特尔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后的第一个假期。载誉而归,他更觉责任重大,主动要求假期继续值守。

  中秋节这天交接班结束后,巴特尔没有着急回家,而是来到车库,与队员一起检查车辆和器材装备,从油水电气、储备药剂到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都一一仔细核查。

  1997年出生的郎晓博是去年刚入队的新队员,今年是他第一次独自在外过节,有些不适应。

  巴特尔看出了他的心思,拉着他跟自己一起整理器材,并贴心地聊起自己第一次离开家人跟战友一起过中秋节的情景。最后,他叮嘱郎晓博给家里“打个视频电话,别让家人担心”。

  加入消防队伍至今,巴特尔从未在家里度过一次中秋节。对此,巴特尔的妻子十分支持。“她知道,我守护的不仅仅是一个家,而是千万家。”巴特尔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3日 02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