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筑梦中兰 奋斗绘就青春靓丽底色

发稿时间:2022-11-22 15:32:00 来源: 兰铁青年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有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他们夜以继日坚守在施工监管一线,不畏严寒酷暑,在实干与奋斗中,见证着从无到有的过程,用辛勤和汗水为银兰高铁(中兰段)顺利开通保驾护航,他们就是银川电务段——银兰高铁(中兰段)筹备组青年突击队。

始于初心 成于坚守

  2021年2月,银兰高铁(中兰段)电务设备施工正式入场,银川电务段银兰高铁(中兰段)筹备组青年突击队应运而生。作为青年人才,何永祥是第一批扎根于新线建设的代表,也是筹备组青年突击队的负责人。

  2022年9月,新冠疫情在甘宁两省爆发,银兰高铁(中兰段)的联调联试已全面开始,他一面联系当地政府开具通行证明,一面联系配送生活保障用品,面对反反复复的疫情,突击队全体成员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中兰的施工进度和施工监管工作从未因此受到影响。不仅如此,每天深夜,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何永祥都会逐字逐句、反反复复地把每天收集的问题库,测试数据进行再次确认。

  “提前介入,其宝贵之处在于:可以把问题发现并消灭在设计施工阶段。”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和身边的同事严把施工质量关。

  “贡艺必精苦,用心必公平。”这便是大伙儿对何永祥的一致评价。

  随着联调联试紧锣密鼓的开展,何永祥似乎更忙了。为了更快地解决问题,更好地把控施工质量,更主动地推进施工进度,何永祥义无反顾地常驻施工现场。白天忙着开会,晚上准备材料,脚步一刻不停,电话随时响起,24小时随时待命,一周七天连轴转……在何永祥身上,烙印着无数银电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奉献,而对家庭的亏欠,对莫名的不解,往往被他们一笑而过,独自消遣。

迎难而上 百炼成钢

  青年突击队员陶明敏,工作仅仅两年多,便已脱颖而出、独挑重担。看似是运气和机会不错,背后却是担当和付出。没人愿意干,他不假思索就接过来;不知怎么干,他就一点一点重新学;材料不会写,他又虚心请教找资料。也正是这些历练,让他面对中兰铁路如此大规模和高要求的施工监管任务时,谈笑风生、游刃有余。

  今年4月份,陶明敏与同在筹备组的杜映秀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在家中简单办完婚礼的第二天,筹备组就有十余人因疫情影响被封控在驻地不能到岗。之前就已经持续在施工现场坚守一月有余的陶明敏本计划利用休婚假的时间好好陪陪家人和妻子,在得知施工监管人员被隔离后,他和妻子杜映秀主动要求放弃休婚假,双双投入紧张的施工监管工作中。

  任务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陶明敏夫妻二人返岗后,梳理前期的工作内容,细化到每一处设备,将时间节点安排到每一分钟。经过通宵达旦的奋战,第一次静态验收圆满完成,他们也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不怕巨浪高,只怕浆不齐。高铁的施工监管一定要“精”一定要“细”,一定要保持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在银兰高铁(中兰段)的建设大军中,突击队的青年们在进入施工现场前,练实战、补短板,抓意识、强责任,做好了充分准备。进入施工现场后更是和时间赛跑,充电恶补。他们白天在现场忙于监管、协调,晚饭后召开班组会议、内部协调会议,整理、汇报当天工作完成情况,梳理明天工作计划等。

  他们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拘泥于传统的方式方法,积极创新,研究实用型限界测量仪、采用实用型电缆损伤标识,面对贯通地线验收、电缆排摸、平推检查、道岔精调、静态验收等重点工作,全天候连续作战,严把施工质量关,按照技术条件对每个环节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截至目前,突击队共计发现并整治施工质量问题三千余件,极大程度上保障了银兰高铁(中兰段)的施工质量。“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把银兰高铁(中兰段)打造成精品工程。”

  灼灼青春仲,悠悠白日升,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队伍,用一颗颗充满担当的心,在银兰高铁(中兰段)的建设中舍小家为大家,谱写出一首奉献之歌,汗水确保银兰高铁(中兰段)的施工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