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把握重大课题 抓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发稿时间:2022-11-22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是“重大课题”后的又一重要论述。如何全面理解和系统回答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大课题,从战略性高度抓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共青团的重要任务。

重大课题契合时代需要

  新时代呼唤新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重大课题正是凸显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对新时代青年问题的准确把握与自觉回应。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自己的组织。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立场、观点、方法,重视青年地位、关照青年特点、赋予青年使命,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度重视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针对“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时代问题进行了系列重要论述,实现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发展。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蕴含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什么”和“怎样”的话语表达方式,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在探索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辉煌、如何续写时代华章成功经验基础上的进一步思考,指引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发展行稳致远,推动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向前。

重大课题提出工作要求

  新课题赋予新使命。青年强,则国家强。一百年来,共青团组织始终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壮丽篇章。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大课题为新时代共青团提出了新要求。共青团必须明确“跟谁干”“干什么”“怎么干”,聚焦教育引领青年、团结凝聚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的主责主业。增强引领力,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是极高的荣誉更是极高的期许。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升服务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共青团要做好桥梁纽带,关心、关注、关爱青年,同时,要发挥先锋力量,激励青年勇立潮头、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提高组织力,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立足中心才能找准坐标,着眼大局才能有所作为。共青团要继承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勇于自我革命,紧跟时代步伐,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共青团和青少年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重大课题赋予青年使命

  新使命塑造新青年。“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征程赋予青年新使命,新使命呼唤青年新风貌。作答重大课题,也需要推动广大青年团员增强主动精神,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凝聚起青年一代的磅礴力量。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早在团的一大即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敢担当,担重任、善作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深知自身肩上的担子之沉,责任之重,抱敢负责的态度,勇担重任,让青春之光熠熠生辉;要能吃苦,肯出力、长才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本领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硬核”。广大青年不仅要有能吃苦的魄力,还要有会吃苦的谋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敢于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有所思、有所获、有所得,练就过硬本领;要肯奋斗,勇前行、筑梦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百年来,共青团始终保持坚定不移跟党走,葆有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听党话,跟党走,接续奋斗、团结奋斗、艰苦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作答重大课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共青团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实际行动作答好重大课题,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批又一批先锋分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

  刘向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2日 10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