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合肥市委创新志愿服务育人机制

发稿时间:2022-11-17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1月16日上午,在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主旨论坛举办地,团合肥市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大会青年志愿者与参会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5家合肥集成电路产业重点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合肥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服务本次大会的集成电路专业相关的青年志愿者齐聚一堂。

  这是合肥学院2020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张昕雨第三次参加高规格综合性大会志愿服务,她和同学收到了参会企业发来的就业应聘岗位信息,获得了和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这次大会志愿者的专业构成与以往不同,除组委会要求的20名外语专业志愿者外,其余120名志愿者全部是团市委特别招募的与集成电路专业相关的大三和即将大四毕业的学生。

  此前,合肥师范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童晨对未来的就业没有明确的目标规划。“非常感谢团市委给予的机会,在与企业老师的交流中,我对集成电路行业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同时也让我对微电子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专业需求有了深入了解。”

  交流会前,团市委收集合肥集成电路产业重点企业的人才需求,通过线上向青年志愿者发布企业招聘简章,志愿者可以根据招聘需求定向投送求职简历,打造“线上岗位推介+线下面对面交流”新模式。

  借助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的平台,青年志愿者能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和就业现状;参会企业不仅能在大会中展示形象、洽谈业务,还能与毕业生及学校面对面交流,开展校企合作甚至签约人才。

  “高校经常采取的招聘方式是线上线下招聘会、宣讲会及人才推介会等。本次活动通过引导高校学生参与志愿工作,让志愿者了解企业、企业了解学生。”合肥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应杰说。

  当天,合肥师范学院和合肥学院分别与部分企业达成实习见习意向。“活动将赛会志愿服务与促进就业有效结合,是我们发挥共青团系统组织和动员优势,全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青年创业、创新工作的新举措,也是共青团、高校、企业间育人的新机制。”团合肥市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说。

  本报合肥11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7日 02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