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向“红领巾”传播好党的二十大声音

发稿时间:2022-11-16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马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连日来,山东省少工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少工委全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等方式,在全省少先队组织部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全省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宣讲培训,向“红领巾”传播好党的二十大声音,教育引领全省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

  “红领巾”与二十大代表面对面

  党的二十大代表、少先队校外辅导员、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走进章丘三涧小学,与少先队员面对面交流。少先队员们认真聆听了高淑贞讲述党的二十大盛况和参会感受。

  党的二十大代表、高淑贞书记走进章丘三涧小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山东省少工委供图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三涧溪村考察时,坐在总书记旁边的小男孩如今已经成为三涧小学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听了高淑贞书记的宣讲,他说:“我想对习爷爷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更好了,我会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锻炼强健体魄,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刻准备着。”

  

  聊城市茌平区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寻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山东茌平支行高级副经理步同良。团山东省少工委供图

  近日,聊城市茌平区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寻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山东茌平支行高级副经理步同良。少先队员们认真聆听他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参会体会,感受他迎难而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本色。

  宣讲走进校内外少先队阵地

  近日,“红领巾巡讲团”宣讲活动在全省16市同步启动,省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校外辅导员、红领巾讲解员走进学校、社区和校外少先队阵地,通过各种形式向少先队员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

  济南市组织青少年宫校外辅导员走进校园开展“艺术宣讲”,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沉浸参与的方式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

  德州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走进校园、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以剪纸、绘画、朗诵、演讲、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面向广大少先队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小学少先队员寻访东麦窑村村史馆。山东省少工委供图

  在青岛市崂山区,孩子们来到了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东麦窑村村史馆,“红领巾巡讲团”成员介绍了近年来东麦窑村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少年儿童发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潍坊市临朐县少先队员来到淌水崖水库陈列馆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山东省少工委供图

  在潍坊市临朐县,少先队员们来到淌水崖水库陈列馆,组织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少先队员的声音开展朋辈教育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泛开展主题活动

  山东省少工委在全省少先队组织部署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队课、队日和主题征文、绘画、手抄报、演讲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有效提升队员的参与度。

  淄博市通过“红领巾爱学习”云队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绘画展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引导队员在社会实践中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树立远大理想。

  

  烟台市芝罘区国翠小学少先队大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带动唱活动。山东省少工委供图

  烟台市芝罘区国翠小学少先队大队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召开专题中队会,大中队辅导员组成红领巾宣讲团,通过多种形式带领队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红领巾带动唱比赛。

  菏泽鲁西新区振兴路小学少先队大队组建“红色少年广播团”,利用微信“红色宣讲厅”平台,开展线上主题宣讲,用少先队员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队员心中引起共鸣。

  下一步,山东各级少先队组织将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全省少先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