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西双版纳共青团:聚焦“四新” 推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专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稿时间:2022-09-28 09:02:00 来源: 西双版纳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团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委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实践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核心工作项目,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精心谋划部署,广泛学习宣传,扎实开展实践,全力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在基层团支部中兴起热潮、学出成效。

立足“分层分类”
深化实践教育有新突破

  团州委机关做表率,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会、书记会等形式带头学,认真学习领悟《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目,推动州县(市)团委干部职工上讲台90余次。坚持“党带团、团带队”,以团组织为基本单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团、队)日、例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团支部组织化学习率达98.21%。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加强对党的青年运动历史和新时代伟大成就学习,学习人次超30万,参学率位居全省前列。

讲好“青言青语”
探索理论阐释有新成效

  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主线,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为重点内容,以轻骑兵、大讲坛、宣讲队等队伍为载体,开展面向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和骨干的专题宣讲、专题培训,推出青年“点单”,团团“上门”的菜单式宣讲服务,组织“青年讲师团”到基层开展“雨林青年讲坛”11场,有效覆盖团员青年10万人次,通过巧妙运用场景朗诵、视频教学、角色扮演、现场研讨等手段,把党的科学理论、光辉历史在青年中讲清、讲实、讲活,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突出“有声有色”
深耕媒体宣传有新亮点

  综合利用短视频、粉丝互动等多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手段,全面开展成就性宣传展示,全州各族少先队员在央视向全世界推介《“象”往的地方—西双版纳》,制作《梦开始的地方》、《青彩》等“喜迎二十大”专题视频片,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744篇,总浏览量达20万余次。推出“青春寻访 榜样引领”、“有志青年说”及“我和共青团的故事”系列视频展播24期,对全州优秀青年代表进行广泛宣传。培养“红领巾讲解员”385名,“红领巾讲解员”线上打卡4000余次,聘请“少先队校外辅导员”149名,依托全州各级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团属阵地,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红色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感悟成长。

做到“见行见效”
推动实践建功有新进展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换为青春建功的强大动力,组织发动628个边境团组织带领各族青年在边境线上守通道、防输入,招募组建青年突击队190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35支,充分带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常态化助力疫情防控。开展“返家乡”、“春风行动”、“暖冬行动”,为创业青年申请创业贷款2243万元,转移就业人数7000余名。为“童心港湾”农村留守儿童筹集物资15万余元,实施“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为11名儿童免费进行先心病手术治疗,积极争取爱心助学金64万元,为边境青年筹集价值100万余元的物资,全力推动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