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广东举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发稿时间:2022-09-21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9月19日,2022年广东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交流座谈会在广东12355平台召开。

会议现场。团广东省委供图

  会议以线下+线上的形式举行,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陈海仪,广东省人大代表梁真,广东省政协委员刘建萍、陈健生、王静巍,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以及专家学者,12355心理咨询师、青少年代表等参加。

  5年来,团广东省委依托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采用“统一受理、分类处置、分级跟办、线下服务”模式,全年无休、全天24小时面向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困难救助等综合服务,共接听青少年来电122万通,满意度达99.5%,平台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专线示范点,被团中央评为首批全国12355区域中心。

  参会人员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主题,就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危机干预、专业机构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培育、12355平台建设和发展等深入交流。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发言,结合近年来在“两会”上提交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议、提案的落实情况,对目前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存在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社会力量参与度较低、资源分配不均衡、分级分类处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参会人员一致认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石,关乎培养青少年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这一重大课题。要依法厘清职责边界,防止部门履职缺位,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更多专业力量参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问题分级分类处置机制,深入分析青少年心理健康数据,加强对易发高发心理问题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注重加强家校社联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合力。青少年代表表示,加强针对青少年群体中较高发心理问题的科普教育非常重要,如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可以通过更广泛更专业的科普活动,让大家更理智地看待心理健康问题。

  自2008年起,团广东省委连续14年每年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活动已经成为共青团向党委和政府反映青年真实温度的重要载体,是共青团依托人大和政协制度化平台反映青年诉求、促进青年发展的主要渠道。

  下一步,团广东省委联合省团校组建专业调研团队入驻省12355平台,深挖12355热线背后的海量数据和典型个案反映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两会”期间通过人大代表议案或建议、政协提案等形式发出集中呼吁,同时与承办部门保持联系沟通,推动办理落实,努力推动出台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普惠性政策。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