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夏各地积极推进“双零社区”创建工作

发稿时间:2022-09-20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黎静)为切实做好青少年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联合自治区政法委、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印发《“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选取一批试点单位,深化“双零社区”创建效果,各地团组织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在引导青少年树牢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升自护能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银川市贺兰县建立校社联动定期反馈机制,联合社区、校园、社会组织对帮扶青少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习、思想、心理状况及需求,适时调整服务计划,强化帮扶成果。

  石嘴山市惠农区根据移民搬迁社区特点及需求,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法律讲堂”“情景剧”排练等活动,开展以校园欺凌、校园贷等真实案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法治意识,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

图为志愿者向青少年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供图

  吴忠市盐池县创新开展青春护苗“订单”计划,联合检察院、公安局、教体局等单位,通过学校“点单”,团委“买单”形式,及时摸排、准确“下单”,根据中小学生年龄差异、心理需求不同等特点开展法治宣传、心理疏导、自护教育等活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帮助健康成长。

  固原市西吉县通过集中摸排,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和矫治措施。对失学、失管、未就业的特需关爱青少年,发动社区工作者和社工建立稳定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未成年人、残疾青少年,建立有效的发现、报告、转介、处置机制,强化应急救助工作。对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加强困难救助和心理抚慰,帮助巩固家庭亲情纽带。

图为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供图

  中卫市沙坡头区坚持家庭教育为基,下好“先手棋”,组织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培育良好风尚”系列家庭教育知识讲座、亲子类互动游戏,普及和推广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让家庭给孩子上好第一课。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