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回到兴安盟,为家乡代言

发稿时间:2022-09-20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9月16日,李乐乐在位于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的鹿园与梅花鹿亲密互动。受访者供图

  “第一次来阿尔山到底怎么玩?”“如果你想来兴安盟旅游,这份攻略你一定要收好”……今年以来,网络达人李乐乐共发布了91条短视频作品,向网友推荐自己的家乡——内蒙古兴安盟。

  “很多城市都有旅游宣传达人,为什么我的家乡不能有?热爱旅游的我为什么不能成为家乡的代言人?”带着这样的想法,23岁的李乐乐从厦门辞职,回到家乡开始创业,她创办了工作室,组建了5个人的团队,开始拍摄短视频推荐家乡旅游文化,直播带货当地农特产品。

  兴安盟总共有两个县级市、1个县、3个旗。作为家乡的旅行推荐官,李乐乐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兴安盟,挖掘家乡各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在旅行途中,李乐乐发现家乡既有原始森林、湖泊、温泉等奇特的自然景观,也有通古斯原始部落的人文历史,还有驼鹿、马鹿、水獭等野生动物,“越了解,我越觉得我的家乡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旅行途中除了美不胜收的风景,也会发生意外的小插曲。李乐乐记得,有一次从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到阿尔山市的途中,她自驾的车爆胎了,车上的备用胎又没有气。李乐乐把车停在路上,放置了安全指示牌,拦截车辆寻求帮助,“很多车都停了下来,但都没有工具”。大约一个小时后,李乐乐拦下一位自驾游车主,借到了气泵,打气、换胎,个子娇小的李乐乐使出全力总算修好了车。从那以后,李乐乐出门都会备着气泵、灭火器、拆卸轮胎的工具。

  李乐乐负责出镜、撰写文案,她的搭档刘炯彤负责拍摄、剪辑,他们用自己特有的语言、镜头,记录、传播家乡的旅游文化。短短6个月时间,李乐乐运营的抖音账号“乐乐在塞北”,就收获了2.4万粉丝、15万个赞,短视频播放量达800万以上。

  网上的流量转化为现实中的客流量,李乐乐介绍说,有很多网友看了我的视频来到兴安盟旅游,“还有的找我当导游”。这也成了李乐乐做短视频最大的动力,“这就是我的梦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来到我的家乡”。

  除了拍摄短视频之外,今年5月开始,李乐乐变身主播带货,帮助兴安盟农牧民销售农产品,成为走在田间地头的助农主播。李乐乐主要销售菌类、大米、玉米等农特产品,每日成交额3000余元,目前成交额达17万元以上。

  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农户销售产品,李乐乐开展了5场公益培训,培训学员300多人。下一步,李乐乐准备打造沉浸式直播间,让大家直接看到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这样既能增加可信度,让大家买得放心,也能展示兴安盟农特产品质量过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0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