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波持续对青年人才发出友好的声音:向东是大海 青春汇港湾

发稿时间:2022-09-16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考生,您好!感谢您于万千城市中,选择宁波,给宁波一次宝贵的机会,活力四射的宁波可以给您更多机会。”在公务员考试落榜后,应届毕业生潘正国收到了一条“暖心短信”。

  共有1141名考生陆续收到了这条短信。短信里,先对考生选择宁波开始人生新旅程表示感谢,还贴心备注了“甬上乐业”服务平台和联系方式,承诺将送上“专员服务”推荐优质职位,诚挚邀请青年在宁波找到“位”、寻到“味”。

  2019年,宁波出台《关于宁波市集聚全球青年才俊打造青年友好城的实施意见》,向青年人才发出“与宁波·共成长”的邀约。2020年,甬江引才工程出台,单设青年人才专项,《宁波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也应运而生;2021年,宁波通过提高青年人才补贴等9条举措,新引进大学生21.6万人,同比增长30.7%;不久前出台的宁波人才新政30条,更是开足马力,继续对青年人才发出友好的声音。

  “青年乐业友好城”

  如何留住青年?就业创业的氛围很重要。

  2011年,吴起飞来到宁波,成为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梅东公司的一名桥吊司机。他从跟着大国工匠竺世杰学习开始,一步步创出了属于自己的操作手法,成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工匠。去年12月,吴起飞在4公里外的远控操作室里,对着屏幕轻拨手柄,将当年第3000万个集装箱吊至港口的巨轮上,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迈过年吞吐量“3000万标箱”大关的港口。跟随着东方大港的发展,一大批像竺世杰、吴起飞这样的年轻人成长起来。

  在离舟山港不远的海面上,叶宁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帮助渔民。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叶宁对渔民出海经常失联的困难感同身受。他带领海上鲜团队自主研发“海上WiFi”通信终端,又开发了“海上鲜”手机App,不仅能实时定位船舶信息,还能帮助天南海北的“渔老大”第一时间在互联网渔业交易平台上完成大宗买卖。这个项目获得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第一名,也被国务院扶贫办纳入全国“携手奔小康”典型案例。

  在宁波,良好的创业生态,让快递小哥和其他新兴就业形态从业者的事业也更上层楼。2021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团宁波市委参与建成投用“小哥驿站”266个、“甬爱E家”站点662个,不仅为快递小哥提供休息站、微波炉、充电器等一站式服务,更架起了快递小哥与青年农创客间的“共富桥”。

  “甬爱E家”城隍庙枢纽站成了“共富中转站”的首发基地,海曙青农创客徐智超种植的洞桥八戒西瓜今年成了这里的畅销货。通过团委牵线搭桥,把西瓜集中运到“甬爱E家”站点后再分单配送,在保证品质新鲜的同时降低了快递费用。

  团宁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北仑区入选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在扶持青年人才创业就业方面,北仑一直走在前面。

  “北仑区对初创企业提供了很多支持,特别是发挥桥梁作用,积极引荐海外高端专业人才,积极打通企业间的沟通渠道。”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瑾说。2017年,张瑾在北仑创业。经过努力,该企业在新型材料电子级超高纯铝和大型高品质铝合项目上取得了新突破,张瑾获评2021年北仑区优秀创业创新青年,获得一次性20万元(含税)奖励。

  为来北仑创业、就业的青年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是“青年北仑”建设中的一部分。截至今年4月,累计发放青年消费贷94543笔,授信金额112.81亿元,设立1亿元青年发展基金,创新开发“人才贷”合伙人项目,累计发放青年创业经营性贴息授信267笔,共3.38亿元。

  “青年安居友好城”

  安居才能乐业。宁波是住建部确定的全国40个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之一。

  青年初到一个城市,最先遇到的困难就是租房。在宁波,各地都有青年人才驿站,年龄在18至35周岁、学历专科及以上的青年,都可以在人才驿站免费住宿7天。

  驿站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广大求职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岗位推荐和手续办理等服务,让青年人才“一次都不跑”就能安心创业找工作。

  优厚的购房政策是“青年北仑”的一张金名片。据了解,北仑区每年发放1000个购房码,每个购房码最高提供30万元购房补贴,其中50%可用于首付,已经有一些符合要求的青年享受了顶格30万元的购房补贴。截至目前,青年公寓购房码兑现1790人,总补贴额近5亿元。

  对于更多来到宁波的青年来说,租房更现实。北仑新青年沈丹丹每月租房的租金是800元,根据有关规定,她申请到了每月720元的租房补贴。

  吸引青年留在一座城市,除了就业、住房带来的物质保障外,精神层面的慰藉也很重要。

  团宁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宁波不断健全青年交友婚恋体系,做强“亲青恋”平台,让单身青年有幸福感、获得感。

  跑男运动会、民国变装秀……丰富多彩的活动颇受单身青年的欢迎,但团干部想的不止于此——要提高活动的成功率,婚恋辅导也至关重要。

  来自宁波某事业单位的小叶(化名),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接触女生甚少,再加上本身性格内向,在活动过程中常被女生“投诉”是个“闷葫芦”。“亲青恋”导师对他进行了3次情感辅导,帮助他挖掘自身优势,增强信心,他终于敞开心扉大胆告白,并收获了爱情。

  “团团”不仅能帮青年找对象,还能帮年轻父母带娃。围绕“浙有善育”品牌的打造,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减轻家长育儿负担,团宁波市委和市教育局联合推出“官方带娃”的“亲青课堂”暑托班项目。今年暑假,共推出2300余个班次,参加托管的小学生超8万余人次,暑托班还开进了山区、海岛和工厂车间……

  青年的温暖港湾

  对于现在的90后、00后来说,选择城市扎根奋斗的原因,可能并不仅仅是个人收入、地位;被尊重、被理解、被需要,也都是需要被纳入考量范畴的重要选项。

  在慈溪,有来自280多所高校的500多名青春慈溪代言人,他们回来就是想为家乡做点实事。团慈溪市委还引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百余支实践团队来慈溪发展把脉研修,内容涵盖青春领航系列人才培养工程研究、双减背景下慈溪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调研等,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人才培育、青年创新发展等提供意见建议百余条。

  向青年挥出橄榄枝的宁波,也收拢了无数对这座“友好城”有着强烈归属感的青年志愿者,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214万,其中青年占比52%。

  因为有适合人才成长的土壤和生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带着很多年轻科研人员来到宁波。他来宁波已有8年,荣获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王立平带领的海洋材料科技创新铁军队伍,参与空间站、火星探测、四代核反应堆等国家重点项目,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

  “青春不散场,向东是大海,宁波永远是青年最温暖的港湾。”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向全球青年诚挚发出邀请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潘宇璐 冯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