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滁州:1200余名大学生投身返乡实践 感受家乡变化

发稿时间:2022-09-14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从一开始对工作的陌生,到独立策划社区健康科普、青少年荧光夜跑等活动。我感受到了社会建设对人才的需要,也对未来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南京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二学生邓欣辰在安徽省滁州市委实习了一个月,每天都有新的体会。她转变学生思维,与县区委沟通对接青少年工作,收获了成长、开拓了视野。

邓欣辰参与策划的社区活动。滁州市委供图

  今年暑期,滁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市人社局火热开展“菁英学子·智汇滁州”2022年大学生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全市200多个实习实践单位发布岗位近400个,来自全国高校的1200多名滁州籍大学生参与。各部门做好上岗实践、实习生补贴、购买保险等保障措施。

  今年寒假和暑假,东北大学资源与材料学院大三学生刘钟书在滁州定远县范岗乡担任委兼职副书记。他主动学习基层工作业务知识,协助乡委和组织部门做好共青和青年工作。

  为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他协助范岗乡委开展趣味游戏、经典阅读、未成年自我防护宣传、羽毛球比赛等活动。他和志愿者小伙伴一起为当地儿童挑选了《西游记》《千家诗》等经典读物,教儿童写毛笔字、下五子棋、讲解地球仪。“8月中旬我还前往市生态环境局实习,学习仪器设备、进行现场检测。实践活动让我们发现自身不足和短板,是人生中的一段宝贵的经历。”

  阜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宋燕印象最深的是社区入户调查工作。在近40度高温下,他们带着资料挨栋敲门入户填写调查卷,有的社区没有电梯,大家一层一层爬,有的居民不识字,就一遍一遍读给他们听。她记得实习单位导师说的一句话:“我们机关工作人员就是要不辞辛苦为人民服务。”

  此外,暑期滁州市委还举办了“千名学子走百村,我为振兴献一策”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参观滁州市规划馆及重点企业、农业田园综合体、民宿样板、红色基地等。各级组织开展座谈会、菁英学子看家乡、文明创建等活动,让广大学子进一步加深对家乡历史沿革和发展前景的了解。

返乡大学生“看家乡”活动合影。滁州市委供图。

  “我们还联合基层组织选拔出50名积极性较强的大学生,聘他们为亭城青年引才大使,拓宽招才引才渠道。”滁州市委书记孙静说,下一步,市委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实习大学生联系服务机制,积极促进大学生在滁州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