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年发展实践篇 | 兵团石河子:聚焦青年需求 建设青年友好城市

发稿时间:2022-08-29 09:33: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中国青年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作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单位,立足兵团城市特色,坚持党建引领、求实创新,以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目标,积极推动规划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高度重视规划试点工作,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青年事务运行发展机制,切实从体制机制上提升青年工作发展水平。

  出台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统筹推进

  高标准编制出台《第八师石河子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内容涵盖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年违法犯罪和青年社会保障等10个方面的发展目标,构建青年发展的26项监测指标。将实施《八师石河子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写入八师石河子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报告,各项工作责任目标纳入相关部门绩效考核内容,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推动规划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建立青年政策体系,服务青年成效显著。紧扣青年发展需求,聚焦幼托、教育“双减”、就业、婚恋、住房等青年发展紧迫需求,推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台了《八师石河子市人才周转房管理暂行办法》《八师石河子市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八师石河子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批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普惠性政策,广大青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师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场。

  建设青年友好城市,“年轻的城”焕发生机

  贯彻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的理念,石河子市推动城市规划建设融合青年发展需求,在石河子火车站站前广场树立《年轻的城》雕塑作品,建成“红山青年活动中心”,开辟青年文创专区,持续开设青年公益摊位,规划建设5690平方米的“石河子青年广场”和200平方米的“石河子青年之家城市旗舰店”,打造青年专属成长活动空间,为广大青年搭建文化学习、休闲娱乐、婚恋交友、志愿公益、创业就业等各类服务平台,让诗人艾青笔下“年轻的城”焕发生机与活力。

  强化青年政治引领,广泛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全国唯一以新中国新疆屯垦戍边史为主要陈列内容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作用,建设新时代青年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传承好胡杨精神、兵团精神、老兵精神。促进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少年军校军事技能大赛,提升青少年“兵”的意识,彰显“军”的属性。

  未来,第八师石河子市将继续深化规划实施试点成果,进一步完善青年发展工作机制,聚焦青少年发展紧迫需求,在理念、服务、政策、环境、载体等方面创新,进一步推动出台一批普惠性政策或实事项目,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在成长发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青年在第八师石河子市安居乐业、扎根创业、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