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内蒙古:多措并举开展“青春呵护·防溺水专项行动”

发稿时间:2022-08-19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王晨为进一步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团中央关于加强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工作部署,提升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以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为重点,内蒙古各级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防溺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共同筑牢青少年安全“防护网”。

  8月初,团内蒙古自治区委联合自治区平安办、团呼和浩特市委、内蒙古北疆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组建了“专业机构+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的防溺水志愿服务队,在呼和浩特市黄河、大黑河、小黑河、如意河、水库等重点水域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线巡河行动。巡河过程中,志愿者们深入查看河道及河流情况、水域周边防溺水标识标牌设置及救生设施装备等情况,运用大喇叭、LED显示屏播放防溺水标语、手举警示牌、宣传条幅,引导广大居民、青少年儿童提高预防溺水安全的意识。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野泳、非法垂钓等水域不安全行为进行劝导,同时提醒过往行人和未成年人远离水源,禁止戏水,谨防发生意外。

“巡河一夏 安全青城”活动现场。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供图

  8月以来,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团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蓝天救援服务队联合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活动。从什么是溺水、哪些是危险水域、同伴落水如何正确施救、不慎落水如何自救等五个方面进行科学讲解和实地演示,同时用仿真模型,为青少年演示如何判断心脏骤停、呼吸停止,如何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操作流程以及如何正确使用AED急救设备等相关知识。通过示范体验,观摩现场演示,参与互动,使青少年认识到溺水事故的严重后果,掌握基本自救方法,提高谨防溺水、珍爱生命的安全意识。

消防人员现场讲解示范。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供图

  依托团属内蒙古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专家团队,2022年青少年暑期防溺水自护教育活动走进巨华社区、长乐宫社区,以警示案例分析、水上安全知识视频、安全知识漫画、自护科普、经验分享、互动问答等形式向青少年及家长详细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切实帮助青少年提升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

  下一步,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将持续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围绕防溺水自护教育、宣传教育与实践、巡河行动等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青春呵护、防溺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提高安全自护意识,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