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蜜蜂计划”培育青年“新农人”

发稿时间:2022-08-08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心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8月6日,“乡村运营青年CEO培育·蜜蜂计划”在广州结营。

“乡村振兴青年CEO培育·蜜蜂计划”项目路演。黄心琳/摄

  “蜜蜂计划”聚焦为乡村植入能持续造血的产业领域,通过“专业理论课程+乡村产业实训+方案设计+后续跟踪+优秀项目孵化支持”全流程模式,培养会利用有限乡村资源,善于挖掘包装乡村特色产品,能找到对应需求市场,并科学营销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的新型乡村青年人才。

团广州市委等主办单位为获评优秀学员项目团队颁授奖状。黄心琳/摄

  期间,“蜜蜂计划”学员们分别在莲花出水农科小镇、宝桑园等广州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基地进行实训,各项目一线实践者为学员们耐心讲解和全程辅导,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新农人”在田间地头脱颖而出。

  乡村文旅运营、乡村产业投资、新媒体、电商直播等领域的专业实战型导师则从政策解读、共创教学、设计运营思维、新媒体营销等方面,给予学员们全方位辅导。

  经过一周的实训,“蜜蜂计划”学员们以项目路演的形式展示了学习成果。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蜜蜂计划”,对乡村产业和文化振兴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感受到了乡村运营崭新天地和乡村振兴广阔前景,对自己毕业后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青年CEO培育·蜜蜂计划”学习成果视频展示。黄心琳/摄

  日前,《广州共青团2022年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实施工作方案》印发。方案部署开展鼓励社会实践和社会参与、打造平台赋能创新创业、实施城乡关爱工程、推进协作帮扶工作、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13项举措,通过“蜜蜂计划”选才、“领头雁”育才、“青创杯”锻才,打通乡村青年人才发掘、培养、提升的成长链条,激发青年人才活力潜能,着力培育乡村振兴的青年“后备军”。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