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淮南:青年志愿者陪伴留守儿童过暑假

发稿时间:2022-08-05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神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同学们,这里是安徽省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诞生地,墙壁上的图片和文字记录着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8月4日,在安徽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内,讲解员韩媚妮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解说。

  来自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堆坊小学、寿县江黄村民族希望小学的12名留守儿童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淮南西站青年志愿者来到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参观学习。

  参加活动人员聆听讲解。吴硕/摄

  该站团委书记李玉镜介绍,今年是车站开展“爱在阳光下、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三年,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车站于2020年暑假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教师队”,采取兴趣班授课、节日慰问、联合演出等形式陪伴孩子们成长。其中,暑假兴趣班活动将美术、音乐、舞蹈、互动体育和铁路出行安全知识等内容融合,深受孩子们喜爱。

  图为青年志愿者陪孩子们参观。吴硕/摄

  “今年我们把兴趣班从课堂延伸到了校外,带着孩子们探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有意义。”李玉镜说。

  9岁的李梦雪是堆坊小学三年的学生,父母常年在上海务工,平日里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暑假兴趣班。活动前一天,她就早早地准备好书包和本子,“我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记都录下来,回家打视频电话告诉爸爸妈妈!”

  图为青年志愿者与孩子们游戏互动 吴硕/摄

  有着70多年建校历史的堆坊小学,是谢家集区孙庙乡一所规模较大的农村完全小学,学区覆盖四个行政村,全校160余名学生,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我们学校位于瓦埠湖畔,由于湖水阻隔,当地交通闭塞,很多孩子的父母去外地务工。”校长庞士广说,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李玉镜说,“青年志愿者教师队”成立至今,从22人发展到54人,三年多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帮扶结对学校也从一个扩展到了两个。接下来,车站会根据建立的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安排青年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服务活动。

  视频制作:王神莹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