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合肥:社区志愿者学习手工感受“七夕”文化魅力

发稿时间:2022-08-05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8月3日下午,合肥市常青街道薛河湾社区团总支开展“七夕”主题活动,在志愿者引导和组织下,老年人教年轻人手工文化,年轻人陪伴老人谈心。

  图为社区青年一起做手工。薛河湾社区团总支供图。

  来自辖区的王莉莉退休后学习书法、国画,并投身于志愿服务中。这次,她将传统服装带到了社区,为社区的年轻女孩梳妆打扮,簪发髻、画眉,让年轻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与年轻人夜游两宋文化街区——贡街,赏古色古风,祈巧心巧智。

  图为社区退休工人志愿者(左三)教年轻人扎花。薛河湾社区团总支供图。

  对于退休工人崔宏兰来说,扎绢花丰富了她的夕阳生活。这次,崔宏兰给社区的年轻人带来了玫瑰花教学课程。玫瑰花形状多变,当掌握要领之后,社区青年马晓婉觉得很有成就感:“一束玫瑰花至少有6朵花,想要扎得逼真,一般要花费好几个小时。”

  图为参与活动的年轻人游园合影。薛河湾社区团总支供图。

  “花朵展现在大家眼前,培养大家知美、爱美、会美的生活情趣。”崔宏兰认为,扎绢花可以丰富社区女性业余生活爱好,陶冶她们的情操,有助于增强社区的凝聚力。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介绍七夕节的由来及美丽传说,讲解了“七夕”的文化传统。近年来,薛河湾社区党委、团总支重视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青年在传统节日中体验生活,分享喜悦,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