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高峰林场团组织:妆锦绣山河 绘丹青国土

发稿时间:2022-08-04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建团100周年之际,2022年4月15日,高峰林场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也是今年全国唯一获此称号的国有林场的团组织。

  每年的植树季,在广西南宁市周边的山林间,穿着绿色、红色的青年志愿者格外亮眼,那是林业系统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来自驻邕林业系统不同单位、不同岗位,有管理员、技术员、护林员、森林消防队员,在各级团组织的号召下,他们集结在一起,为义务植树活动提供技术指导、工具发放、生态保护宣传等服务。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这是共和国第一任林业部部长梁希先生的夙愿,是全国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心愿,也是务林人的使命和担当。自2012年以来,广西林业局直属机关团委连续11年组织开展青年义务植树活动,成为区直青年常态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参与活动6000余人次,通过种植珍贵树种、开展森林抚育、改造美化林相,建立了一批“青年林”和义务植树基地,高峰林场的植树项目就被团中央认定为“保护母亲河”青年林省级重点支持项目。

  1997年出生的庞振是高峰林场一名林业设计队员,他每天都要进山做伐区调查设计,在杂草丛生的林间穿行,测量树高胸径,拍摄林木照片。这是一份艰苦的高强度野外作业,时常被树枝划伤、被毒虫叮咬,不能按时吃饭更是常态。“深入林区磨炼能让自己学到更多的林业知识,我还年轻,不怕吃苦。”庞振坚定地说。

  青年蕴含着蓬勃力量,这股力量来自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奋斗精神的诠释,对实践品格的磨砺和共青团对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创新。近年来,广西林业局直属机关团委通过举办读书班、“致青春为家国——争做黄文秀式好青年”“阅分享阅青春——林业青年读书分享”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组织青年学习塞罕坝精神,学习杨善洲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黄文秀青春无悔的情怀,选树了一批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榜样。比如驻村扶贫期间,带领村民积极开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隆林龙台村按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设计院团委书记石春林;全程参与国家储备林制度设计,助推广西国储林投资总额、建设面积等均居全国首位,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的林业局机关优秀青年余东威等。

  今年以来,仅驻邕林业系统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6次,参与服务2980人次,涉及义务植树、生态保护、疫情防控、林区巡护、东航MU5735航班失事救援等各个领域。

  通讯员 刘家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4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