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从弥补亲情到助力圆梦 四川巴中共青团切实关爱服务未成年人

发稿时间:2022-08-04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龚阿媛 记者 王鑫昕)“童伴计划”弥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希望工程”助贫困学生圆梦、关注并跟进未成年人权益个案……今年以来,共青团四川省巴中市委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巴中位于四川东北部。数据显示,巴中市有未成年人56.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0%以上。近年来,共青团巴中市委立足联系服务青少年职责,通过“坚持育人导向,注重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分类服务,注重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实施;坚持联动互促,注重未成年人保护环境营造”,做实关爱服务工作。

  在巴中市未成年人群体中,农村留守儿童5.43万人、困境儿童5025人。为此,当地共青团聚焦农村留守儿童,推出“童伴计划”,通过“一个童伴妈妈”“一个童伴之家”“一套运行机制”,建立监护网络,强化关爱保护。

  目前,全市建成145个“童伴计划”项目点,通过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生命安全教育等活动,覆盖了60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

  此外,针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城区留守儿童等群体,巴中共青团在城区建设了10个“青蒲小屋”未成年人之家,作为未成年人校外服务阵地,开展了上百次课业辅导、权益保护、兴趣培训等成长服务活动。

  针对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巴中各级团组织协同参与“团团筹”等网络公益众筹平台工作机制,2021年至今共争取各类爱心帮扶资金95万元,帮助776名未成年人解决困难。

  巴中市还发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牵头揽总作用,共青团与法检、教育、民政等形成协调联动,形成《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服刑人员帮教社会化工作协调机制》,依托全市3113名网格员服务重点未成年人群体。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