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12355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征集微建议:为孩子播种健康新希望

发稿时间:2022-08-02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们不怕冷,经常滑冰、打雪仗、迎风斗雪,但是我城里的小伙伴不喜欢户外运动,尤其是冬天,总是待在家里玩游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中心学校的王禹婷提出微建议,“我们的世界不只有书本,还有七彩阳光,不仅要增长才智,还要锻炼体魄。”

  “播种健康新希望”12355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是由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协办,宝洁公司公益支持的一项公益项目,面向学校和社会开展了“我的健康微建议”征集活动。活动共收到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广东、云南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45所项目学校及地方学校的922条健康微建议,约2000多名青少年参与。其中,40件作品进入最终展示。

  征集发现,关注身体健康的微建议占总数的一半,关注心理健康的微建议占38%,关注青少年健康生存环境的微建议占13%。

  同学健康我关心

  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宝洁全球员工希望小学的刘倩含用手抄报记录了同学们不爱运动的表现。

  刘倩含发现,班里大部分同学课余时间都在聊天中度过,跑操没跑几圈就累得气喘吁吁,运动技能掌握得也比较少。她建议,学校设计形式多样的早操;在班内选拔“运动小达人”,组织学生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开展有趣的体育运动,激发同学们的运动热情;回家后,进行“亲子运动打卡”等类似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亲子关系。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三号乡中心小学的于雪茹也提供了一个小妙招,她和几个小伙伴用说唱结合肢体动作的形式编排了多首“身体健康小童谣”,帮助同学们在唱跳中完成运动。

  从关注身体健康的微建议数据可以看出,关注运动健康的同学占26%,还有20%的同学关注饮食健康。

  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第一完全小学的张溪诺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微建议,她发现有些同学的身高和体重比例不标准,希望他们健康饮食。山西省阳泉市东回小学的李心如同样关注到农村孩子身高偏低的问题,她建议同学们定期体检,多做运动,健康饮食。

  留守儿童过早体会孤单失落

  “我想让爸爸多回来陪陪我,想让爸爸妈妈和好。”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人和学校四年级的何祥坤一谈到父母就很失落。“希望爸爸妈妈多关心我们的心理健康,多陪陪我们。”他的同学黄小倩也这样说。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人和学校学生代表提出的健康微建议是“关注心理健康,家校共育情感纽带”。

  “孩子们的愿望其实很简单,但是我们却很难实现它。”该校老师杨微说,大部分乡村学生的家长不得不牺牲陪伴他们的时间外出打工挣钱。另外,受限于文化水平,他们也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业。青少年过早地体会到孤单失落,家长对孩子也充满愧疚。

  “每年9月是老师们最忙最累的时候,一年级新生入学,6岁的孩子晚上开始哭闹。有些孩子还不会自己上厕所,不会洗脸刷牙,这些都需要老师一步步教,老师们整栋楼来回跑,从早陪到晚,甚至陪着孩子入睡。”人和学校校长张宝介绍,该校六七成学生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离异家庭这三大现象给学生的心理带来很大影响。

  在关注心理健康的微建议中,呼吁关注心理健康常识的微建议约占90%,还有10%的微建议是针对自我认识、情绪管理和调节、同伴师生关系等心理问题。

  “我的微建议是‘心灵之窗’,初三学生学习压力大,会出现心情压抑、脾气暴躁等心理问题。”安徽省潜山市五庙中心小学的庞好还介绍,这是一面可以回复同学们烦心事的匿名墙,既舒缓了他们的情绪,也保护了他们的隐私。庞好还之前也是个性格内向的人,得到帮助后才变得开朗,她想通过这个方法帮助更多同学。

  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除了健康微建议,“播种健康新希望”12355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还走进乡村学校授课,给服务点送去“身心健康百宝箱”,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云南省禄丰县和平镇宝洁全球员工希望小学,云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健康守护员冯楠再一次拎着“身心健康百宝箱”为孩子们送课、开展咨询、组织活动,帮助他们通过教育性戏剧体验的方式,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和文明意识。

  从健康微建议的数据统计可以看出,“青少年健康生存环境”也是学生关注的三大焦点之一。

  在全国各地调研时,主办方发现乡村青少年对身心健康、身心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乡村家长的健康安全意识相对淡薄,乡村教师以及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健康守护员也急需标准化、规范化的专业教育资源。基于此,主办方以“播种健康新希望”为主题,邀请19名业界专家共同编写“播种健康新希望”12355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公益课程教案,涉及安全自护、卫生健康、心理咨询等领域,重点关注乡村青少年群体。

  “学生们很感兴趣,把枯燥的理论生动化,在动态中获取知识,在游戏中体验健康,教具包也易学易懂易教。留守儿童这方面是匮乏的,很渴望外面的老师走进学校,给他们带来外面世界的精彩,教育教学包刚好补充了青少年的需求。”江西省南昌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负责人李强过去一直在乡村地区学校调研,他希望有更多学校参与到教学体验中来。

  “学生在活动中发挥自身价值,参与的过程也是自信心建立的过程,老师们也进一步了解学生,对其辅导能力有提升和帮助。”河北省张家口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负责人曲重莲告诉记者,每次活动结束后,学生都会表示希望他们尽快再来。

  截至2022年5月底,“播种健康新希望”12355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工作在全国20个省(区、市)开展线下送课入校活动27场次,覆盖青少年群体4495人次;开展线上授课20次,覆盖青少年及家长2.27万人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2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