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学者看法
书写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2-07-05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论党的青年工作》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从对中国共产党青春特质的深刻阐释到对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科学概括,从为实现中国梦放飞青春梦想的伟大号召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殷切期望,深刻阐释和回答了中国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意义重大。在新征程上,如何学深悟透这部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最权威、最系统的论著,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高举伟大思想旗帜,增强理论自信,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

  《论党的青年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权威文本和科学选本,凝练和代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广大青年要真学真信笃行《论党的青年工作》,从中感悟和践行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境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中。

  广大青年要从著作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著作中深刻领悟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从著作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进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著作中深刻认识我国国情,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决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从实际出发,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理论武装,更好把青年组织起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好把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把青年工作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推动我们党对青少年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论党的青年工作》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从对中国共产党青春特质的深刻阐释到对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科学概括,从为实现中国梦放飞青春梦想的伟大号召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殷切期望,深刻阐释和回答了中国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论党的青年工作》作为主要政治任务,用思想伟力推动实践创新,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历史依据和实践基础,深刻领会思想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新时代青年锻造成为绝对忠诚、筋骨强健、敢战能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面向未来再立新功,做好“结合”文章,更好把青年动员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走在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最前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方法,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全团的主要任务。广大团干部要带好头、作表率,把学习、理论思考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向团员青年作解读、作宣讲,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知行合一。

  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把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列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共青团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各级“青马工程”学员持续深入学习,带动青联、学联学生会及青年组织、学生社团一起学习实践,以党的创新理论对表对标、校准偏差,把悟的成果转化为指导改造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力书写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作者系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青联委员)

吴星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