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贵州首次发布青年发展蓝皮书

发稿时间:2022-07-04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日前,《贵州青年发展蓝皮书——贵州青年发展报告(2022)》发布,这是全国第三本省级青年发展蓝皮书,也是贵州首次发布的青年发展蓝皮书。

  本书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青年工作的发展历程,围绕《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分析了贵州青年在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等10个领域的发展特点及现存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团贵州省委书记史麒麟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5岁以下青少年占贵州全省总人口的近一半,推动编写蓝皮书,就是要争取更加全面、准确掌握贵州青年发展的急难愁盼。

  史麒麟认为,在新时期,青年群体表现出很多新特点,比如青年婚育观念发生重大变化,青年群体呈现出更为明显的“圈层化”特点,青年主体意识更加强烈、受亚文化影响较为明显。本书分领域、分地区、分专题对贵州青年进行立体画像,形成对青年成长发展现状的系统认知,把握青年成长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出服务青年发展的对策建议。

  贵州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吴大华介绍,本书由团贵州省委和贵州省社科院联合编制,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助完成。为了编制本书,团贵州省委联合贵州省社科院,针对贵州省14-35岁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等十大领域开展调研,制作了《贵州省青年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评估问卷》等3份调查问卷,覆盖了中学生、高校学生、企业青年、农村青年、行政事业单位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群体,共收回40多万份有效问卷。

  史麒麟提到,《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3年多以来,贵州建立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反馈工作推进情况,推动达成合作项目12项,梳理汇集青年发展政策207条,推动解决事项55件。

  此外,贵州评审实施了两批38个青年发展示范项目,覆盖38个县区。项目撬动整合市、县两级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服务覆盖青少年1100余万人次。

  今年,贵州还推出首批13件省级青年实事,如提供5万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开工(筹集)两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等。调研发现,就业、住房、思想政治培育等方面的实事关注度最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4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