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 推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工作实现新发展

发稿时间:2022-06-29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深厚历史底蕴,回顾党领导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壮阔历程,贯穿共青团事业和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经验规律的深邃逻辑,饱含对新时代中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殷殷期许,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是书写共青团工作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必须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殷切期待,不断增强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必须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牢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政党观、青年观;必须充分汲取共青团百年征程中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宝贵经验,全面提升共青团作为马克思主义青年政治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这些宝贵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历史总结,从组织领导、目标方向、中心任务、路径手段等方面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坚持党的领导居于统领地位,指明了“谁领导”的组织问题;坚守理想信念明确远大目标,指明了“去哪里”的方向问题;投身民族复兴厘清中心任务,指明了“干什么”的任务问题;扎根广大青年指明重点工作,指明了“怎么干”的路径问题。这是一个层次清晰、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有机整体,是对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战略思考和总体部署,必须从整体上把握、全方位领会。传承和弘扬4条宝贵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共青团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工作发展,深刻理解共青团的红色基因、政治生命,深刻理解共青团的理想之灯、信念之光,深刻理解共青团的奋斗主题、行动方向,深刻理解共青团的生长沃土、力量源泉。只有这样,才能面向未来更加自觉地把共青团锻造成为政治忠诚、思想先进、作风优良的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才能面向未来更加自觉地把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和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有机统一起来,竭尽所能为党争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汲取宝贵经验,从跟党奋斗的百年历程中继承和发扬建组织、强队伍、育人才、抓从严的“法宝”,不断推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跟党奋斗的百年历程深刻启示我们,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共青团的强大优势。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组织是最重要的武器。”无产阶级要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其基本前提是依靠严密的组织,只有把无产阶级联合、组织成一个整体,才能实现无产阶级力量的集聚。推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共青团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抓强层级组织,抓活行业系统,抓实基层组织,纵深构建纵横交织、条块结合、互为支持的组织格局,激活基层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

  跟党奋斗的百年历程深刻启示我们,干部是团的事业的中坚力量。“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要取得胜利,不但要坚持正确的路线和纲领,而且要有一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团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理应争当先锋、奋发有为。推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等总体原则,始终把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统筹推进专挂兼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跟党奋斗的百年历程深刻启示我们,人才是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共青团历来重视青年人才工作,紧紧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积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凝聚、培养、输送优秀青年人才。推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党政需要、共青团能为、青年受益的目标,以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为重点,统筹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青年技能人才、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青年经营人才、青年公益人才培养的“1+5”工作布局,着力加强和改进共青团青年人才工作。

  跟党奋斗的百年历程深刻启示我们,自我革命精神是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共青团成立伊始,就提出了管团治团的任务,确立了“严”的基调,百年来始终将从严治团作为一项基本任务贯穿团的建设之中,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和时代特点,明确从严治团的方向和重点。推进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构建包括抓政治建设从严、抓团组织建设从严、抓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抓团员队伍管理从严、抓制度建设从严的工作体系,使团干部思想、能力、作风明显提升,团员先进性明显增强,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更加彰显,努力把各级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树立新时代共青团清新形象。

  团十八届中央常委 团中央组织部部长 张传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9日 02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