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沈阳市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

发稿时间:2022-06-24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沈阳市入选。沈阳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了《沈阳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制定的核心理念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体现“青年优先发展”这条主线,促进青年宜学、宜业、宜居、宜育、宜乐,探索具有沈阳特色的“年轻态”城市建设模式,为城市发展注入“青活力”。沈阳还将优化教育、就业、居住、生活、安全等七方面城市环境,以“七个着力优化”让沈阳对青年更友好。同时,在引领城市文明风尚、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助推生活品质提升等五个方面,沈阳将用“五个组织动员”让青年在沈阳更有为。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高,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帮扶,预计新增加适合毕业生就业岗位15万个以上。”沈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帮助毕业生扩岗就业方面,市人社局还将有序推进公共服务、科技、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招聘,释放岗位4000余个。

  此外,沈阳市体育局将推出创设青少年校外体育服务驿站、开展课后体育服务进校园、举办有影响力的青少年品牌赛事和优化青少年体育锻炼环境等五大措施。

  团沈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发挥好统筹协调服务作用,与各成员单位一道,高效联动、精准发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试点专班,做到专职负责、专项推进、专人专干;二是增强政策倡导意识,聚焦青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政策短板、完善政策体系;三是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各方各界共同关心支持青年发展,打造城市友好、青年有为的工作品牌,展现沈阳的城市魅力,提高青年的关注热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