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洪泽:“青牛逐梦”促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发稿时间:2022-06-23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作为江苏省“青年学习社”之一的国网江苏淮安市洪泽区供电公司“洪电铁牛”青年学习社,常态化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注重青年学习从传统形式向沉浸式教育、现场实践教育、新媒体教育转变,为央企青年精神素养提升探索新路。

  学习社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三年登高“青牛逐梦”青年精神素养提升计划,全面落实新时代团员青年守正创新的责任担当,实现思想引领和青年成长合拍共鸣、队伍建设和精神素养共同提升。鼓励团员青年就学习难点、理论热点、工作创新点发起在线讨论。创新“晨学夜思”学习法,每天早上20分钟的“晨学”,每天晚上20分钟的“夜思”形式,靶向施策促进青年加强理论学习。

  今年1-5月,学习社制订学习计划20期,组建“青春礼赞新时代 青年追梦复兴路”宣讲团,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学习社还用好“移动课堂”,分别在洪泽公司践行恩来精神党员责任区重温入团誓词,在曹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回顾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四分校的光辉革命历史,在洪泽湖古堰5.4公里“青春跑”的足迹里学深悟透,让青年于行走中接受教育。

  为用好榜样力量,激励实践学习,学习社努力扩大人力和智力资源,联系高校教师、理论专家、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先后成立柔性攻关团队,对同期线损、供电可靠性、小电流接地选线准确率等重点项目进行攻坚,提升青年员工工作能力和水平。

  学习社采用积分制,根据线上“青年大学习”学习情况、学习社线下活动参与率、学习成果转化率等对社员进行量化积分排名,并将排名情况作为青年推优入党、绩效考评、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以此推动青年学习走深走实。学习过程中,学习社将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动学习活动常态长效。

  自2018年10月学习社开办以来,以铁的坚毅、牛的奉献、脚踏黄土、埋头学习为主线,将铁牛精神融入学习工作中,激发青年创新创优的热情和活力。打造“课题攻关”青年研习平台,通过青老对话、劳模事迹分享会等方式,组织团员青年代表寻访身边榜样、“两优一先”、劳模工匠等有影响力的企业前辈,共同推进青年研习。同时,学习社打造“青牛结对”培养学习平台,20名专家与青年3年精准结对,通过“双线”学习完成专业学习计划任务。 

  通讯员 徐良军 沙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