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第九届“青创杯”大赛收官 逾百双创项目云端竞技

发稿时间:2022-06-22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第九届“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收官。总决赛采取线上方式开展,71个在校大学生和68个非在校青年创业项目相聚云端进行项目路演和答辩。

  此次大赛设立了广州市11个区的分赛区,以及黔南州、毕节市、安顺市分赛区,专门开设港澳赛区、台湾赛区、“乡村振兴”专项赛、学生赛等18个赛区,为各领域创业青年分层分类打造家门口的展示交流平台。

  此次参赛青年集中于18至35周岁之间。大赛专门开设大学生赛道,吸引了逾31个高校近300个大学生项目参赛。主办方联动相关高校发动“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项目参赛,挖掘出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者。

  据统计,晋级总决赛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三大新兴支柱产业,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轨道交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与精细化工、数字创意五大新兴优势产业,占比逾70%;涵盖乡村振兴、纳米科技、文化创意等其他领域,占比近30%。

  大赛专家评委、雷雨资本创始人俞文辉表示,广州新兴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颇受创业青年喜爱,项目的质量和落地性也有大幅度提高,很值得投资人关注。

第九届“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评审现场。

  值得关注的是,主办方专门开设“乡村振兴”专项赛,动员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大赛依托增城区专门开设了“乡村振兴”专项赛,收集了来自大湾区的参赛项目87个,涉及乡村文旅、农村电商、现代种养殖、预制菜等多个领域。

  该专项赛还首次引入广州乡村振兴基金。广州乡村振兴基金总裁、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乡村建设专委会副主任毛杰表示,将以此次筹办“青创杯”搭建人才聚集平台为契机,针对乡村CEO人才队伍的深度培育,联动相关企业机构,共同发起“乡村运营)CEO培育·蜻蜓计划”,培养一批愿意投身乡村、了解乡村,同时又能有效对接城市、对接市场,且具有良好品质的乡村青年领袖,为乡村振兴持续输出人才活水。

  近日,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今年,团广州市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委外办市港澳办)立足广州南沙开设了港澳赛区等,吸引了近百个青年创业项目参赛,其中有6个港澳青创项目晋级总决赛,两个项目获奖并申报了2022年广州市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据悉,团广州市委重点针对大学生、港澳台青年、“乡村振兴”等领域青年分别打造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提供“政策、人才、资金、技术、培训、市场”等系统对接。针对获奖项目将优先推荐进驻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提供最长2年免租场地及配套服务。团广州市委供图)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