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天津市委:构建“学、讲、宣、践”四维工作体系

发稿时间:2022-06-13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团天津市委按照团中央工作部署,构建了“学、讲、宣、践”四维工作体系,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抓实“学习”夯基础

  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团天津市委第一时间召开书记办公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市青联组织各级青联委员以及党外人士召开座谈会,谈认识、讲体会、话发展。市学联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各高校学生会采用专题读书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少工委通过集中观看、专题中队会、座谈会、线上交流等方式,引导少先队辅导员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团南开区委、团红桥区委、团武清区委,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高校团委,中交天津航道局、中国铁建大桥局、大港油田等企业团委精心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全市4.2万余个基层团支部、2.4万余个少先队中队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畅谈体会等方式,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

  抓好“宣讲”强引领

  结合“喜迎二十大”主题主线,团天津市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场专题宣讲会,以《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职责使命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系统回顾了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青春建功行动。策划并制作“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天津青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团(队)课,充分展现天津团(队)组织在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听党指挥、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制作推出五期天津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团课,制作标准化规范化学习课件,超160万人次参与学习。

  市少工委推出“喜迎二十大 敬礼新时代”红领巾主题云队课,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团北辰区委用好安幸生烈士故居、杨连弟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激励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团东丽区委在微信平台开设“‘青’听团史,触摸百年”等系列连载专栏,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深化理论认知、增强历史自觉自信。

  抓强“宣传”提效果

  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打出“报、网、端、微、屏”组合拳,合力传播天津青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新时代最强音。团天津市委精心谋划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天津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反响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开设“奋斗者正青春”专栏,围绕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反响、青年奋斗故事等主线进行持续报道,累计报道180余篇。推出《现在开讲》大型思政访谈2期,制作《新时代青年说》青年演说、《所向披靡的青年》青年风采录3期、《青听鉴往 传承红色基因》第二季主题微团课等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

  团西青区委在团属新媒体平台全面展现青年先进典型的精神风貌,激励全区广大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天津工业大学团委开设“青春献礼二十大”“建团百年·团史”专栏,全面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用500架无人机在滨城上空“布景”,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照亮滨城夜空。

  抓优“实践”促发展

  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团天津市委制订并印发《关于持续深化“海河青听”实践活动的通知》,把工作成果体现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上。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

  市青联组织政协共青团界别、青联界别委员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建言资政,在深化协商工作、撰写提案建议等方面提质增效。团津南区委、团静海区委积极组织青马学员、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核酸筛查、入户走访等具体工作中。团西青区委开展“‘团’情送暖 ‘青’叩家门”主题活动定期走访打捞青年心声,解决青年诉求。天津港团委开设“我为青年办实事”网络直通车,发放团干部服务卡,建档青年“微心愿”工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3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