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体验非遗、寻访打卡、当讲解员……甘肃临洮少先队“解锁”社会课堂

发稿时间:2022-06-01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庆祥 符缨琦)视频初选、现场实训、星级评定、颁发聘书……最近,甘肃省临洮县“红领巾星级讲解员”选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批红领巾讲解员将通过选拔正式被聘任为陇右革命纪念馆、临洮博物馆、非遗展示中心等场馆的“红领巾讲解员”。

  这是临洮县少先队社会化改革的生动缩影。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按照《关于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精神,团临洮县委、临洮县少工委以推动少先队社会化改革为契机,主动配合做好“双减”工作,从辅导员队伍充实、少先队活动设计、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等入手,推动红领巾“牵手”社会资源,让新时代的少先队更加生动活跃、充满朝气。

临洮县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姚惠正在为孩子们讲党史

  不拘一格广纳人才 校外辅导员“有为”

  “再次戴上红领巾的感觉亲切又新奇,向队员回礼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2021年,临洮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杜艳被临洮县少工委聘请为校外辅导员,成为首批县级校外辅导员之一,与她一起接受聘书的,还有电视台主持人、青年电商、律师、革命场馆讲解员、心理咨询师、非遗传承人、退休干部等11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

  县级“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上岗后,通过少先队大、中队“预约点单”,县少工委“统筹接单”的方式受邀到校内外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共计开展活动72场次,覆盖少先队员2100多人次。

  临洮县各级少先队组织也纷纷行动,按照“每两个中队不少于一名校外辅导员”的配备要求,从学生家长、片区民警、老党员等中聘请校外辅导员,开展“校园安全伴我行”“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我是小牙医”“红领巾小记者”等更加多样的实践教育。

  目前,临洮县共有各级校外辅导员380余名,并以这些校外辅导员为媒介撬动各类资源,努力实现校内、校外无缝对接,与蓬勃多元的社会力量共同开启少先队工作的新篇章。

临洮县南街小学少先队员前往校外实践基地开展研学

  贴近队员设计活动 沉浸式体验“有趣”

  自2016年起,团临洮县委、临洮县教育局大力推动“少先队活动进课表”,严格保证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经过几年的探索和沉淀,少先队礼仪逐步规范,少先队活动逐渐多元,做到了“有意思、有意义”得兼。

  2021年,临洮县“红领巾争章”实施细则下发,各级少先队组织将“红领巾奖章”评价激励体系融入到少先队活动全过程,“红领巾奖章”成为队员成长之路上的闪亮航标。临洮县椒山小学中队辅导员于兰发现班里学生“追星”成风后,设计“致敬英雄,从小立志”少先队活动,引导队员探访寻找真正的英雄,并对寻访活动中感触深刻的队员颁发“向阳章”;一些学校少工委为全体队员和预备队员印发具有校本特色的《红领巾争章手册》,成为孩子们最爱不释手的成长纪念册……

  此外,临洮县少工委适时为辅导员老师和少先队员们搭建成长与展示平台,组织开展“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少先队活动优质课评选”、“我为家乡代言”短视频大赛、“红领巾讲党史”演讲比赛、“红领巾广播台”等一系列县级活动,并与县教育局共同下发《少先队辅导员考核细则》,以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增强少先队组织活力,提升少先队辅导员履职水平、激发少先队员光荣感,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少先队员正在实践课堂感受非遗魅力

  跳出校园搭建课堂 校外实践基地“有得”

  近日,临洮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批“定西市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之一,皮雕、泥塑、传统壁画、剪纸、皮影戏……在校外实践基地,这些不仅是亟需保护的非遗技艺,也是队员们探索传统文化神秘的重要渠道,展示中心通过设置非遗体验课程,使这种研学实践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实践基地热度不减,几乎每天都有少先队员前来开展研学。为了更好地开展少先队活动,实践基地聘请非遗传承人作为少先队辅导员,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对全县非遗文化进行初步了解后,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特色体验课程,由传承人老师进行现场教学,直观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临洮县博物馆走进校园开展系列活动

  临洮县博物馆也是队员们的校外实践“打卡胜地”,结合“519博物馆日”,博物馆不仅面向队员开放参观研学,更主动把博物馆“搬”进校园,举办“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校外研学活动搭建平台,促进少先队员全面成长。

  少先队社会化发展,重在细水长流。团临洮县委、临洮县少工委将继续牢牢把握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社会化发展方向,以开放性思维、社会化模式、专业化手段,在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中,用心耕好少先队工作“责任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