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潘昆明,一个“钨”中生有的理工男

发稿时间:2022-05-21 09:5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潘昆明,一个“钨”中生有的理工男

  图为潘昆明在实验室内指导研究生完成材料注射成型实验。 侯婧佳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0日电 题:潘昆明,一个“钨”中生有的理工男

  作者:王宇 侯婧佳

  五一假期刚过,河南科技大学副教授、河南省高温结构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潘昆明就又投入到紧张的科研工作。谈到不久前获得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他说:“这个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更属于我们团队。”

  今年37岁的潘昆明是民盟河南科技大学理工支部宣传委员,主要从事高性能耐磨材料、钨钼材料方面的研究,在难熔金属设计、制备、结构与功能一体化研究方面成就不俗。

  博士毕业的第二年,潘昆明就来到了河南科技大学工作。“当时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在专业领域多做点研究,争取能多出一点成果。”潘昆明说,那年他28岁,精力充沛,经常在实验室待一天也不会觉得累。

  面对外人总是夸赞“年轻有为”,潘昆明说,功劳属于他们整个团队。 侯婧佳 摄

  对钨(钼)材料进行研究,致力开发新一代纳米陶瓷相强化高性能钨钼合金,以满足国家和行业发展需要,是潘昆明的重点工作之一。

  其间,为了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他与课题组成员经常为了优化一个参数反复实验,“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必须独立自主创新。”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最终生产出系列高强韧钨(钼)合金,提升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该项成果获得2016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成果被应用到21家生产企业,产品出口到国外86家企业和机构。

  在耐磨材料研发方面处于国内第一梯队的河南科技大学,2017年以前一直没有一个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潘昆明勇挑重担,带领团队开始“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申报工作。

  “申报工作非常复杂繁琐,是一个庞大的系列工程,牵扯面非常广,内容非常多。”潘昆明说,那个时候,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浓茶和咖啡是办公必备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潘昆明团队的努力下,“金属材料磨损控制与成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进入建设序列,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终于成功搭建。

  为了提升承担更多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的能力,潘昆明还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他积极引进博士人才,并带领年轻的他们组建了难熔金属材料团队和先进功能材料团队,通过不间断的国际国内专家交流与合作,提升团队科研水平,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

  多年的不懈努力,潘昆明带领团队在难熔金属材料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近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5项,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完成省部级成果评价7项。他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认可,今年五一前夕,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揭晓,潘昆明榜上有名。

  褪去了刚毕业时的稚气,磨砺了坚毅不服输的勇气,潘昆明觉得自己肩头的责任更重。“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科研成果,能尽快和相关产业结合起来,把科研成果转化成社会效益,这也是算是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也是我的个人价值所在。”他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