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常州工学院举行信仰公开课暨五四表彰大会

发稿时间:2022-05-20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在如今的天津大学张太雷纪念室里,有一份100多年前签署至今没有领走的毕业证书,上面写道:学生张曾让系江苏省武进县人,现年23岁,在本校法科法律学门修业期满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

  “这一纸在今天都有极高含金量的毕业证书,在当时社会更是当官任职的通行证,为什么没有被领走呢?”常州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高玄博士向同学们发问。

  “因为张太雷对同学说,‘我毕业之后不到上海当律师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有走十月革命的路,才能救中国’。为此他更名为‘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冲散阴霾,改造旧社会。”高玄解释说。

  近日,常州工学院举行“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奋进向未来”信仰公开课暨五四表彰大会。

  活动中,高玄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张太雷:谋将来永远幸福》微团课。他从进取求索、勇立潮头、百年团史、求学问远富贵、英勇斗争五个方面介绍了这位常州热血青年,在救国救世、为人民奋斗的道路上一路奔走,对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创建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该校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徐忆巍博士还深情演唱原创歌曲《雷》,歌颂了张太雷同志为革命献身的壮举,提醒和激励学校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活动中,该校西部计划志愿者2020届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毕世达、苏北计划志愿者2021届人文学院毕业生佟霖,还线上与同学们分享在新疆兵团和苏北基层的志愿服务经历。江苏省2022年名校优生选调生18贸一徐天宇、常州万帮星星充电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分析师18统计李津舟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18能源二陈琳共同带来信仰公开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向同学们讲述他们寻梦、追梦、圆梦的心路历程。

  常州工学院校党委书记曹雨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团员青年送上节日的祝福。他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锐意进取、团结奋斗、拼搏奉献的历程。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为获评2021年度“十佳青年”“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的代表颁奖。大会在嘹亮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