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强国志·青春说”云南省青联大讲堂搬到田间地头

发稿时间:2022-05-19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5月17日,在昆明市晋宁区清水河村的月季花田边,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强国志·青春说”云南省青联大讲堂活动。

团云南省委副书记赵攀峰为清水河村李淑斌博士科技小院授牌 (团省委供图)

月季花田边举行云南省青联大讲堂活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影)

  来自第22批赴滇服务博士团、九三学社、省青联的7位嘉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经济发展、医疗卫生、基层治理、科技兴农、创新创业、新兴材料和文化自信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与会的青联委员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主动担起时代重任,多深入基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立足岗位实际为云南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昆明市晋宁区清水河村的月季花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影)

  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云南省青年联合会主办,清水河村李淑斌博士科技小院承办。线上超过12万人参与活动直播。团省委、省少工委向清水河村李淑斌博士科技小院授予了“云南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种植月季增加了昆明晋宁区清水河村村民们的收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影)

  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李淑斌博士发起成立的云南艾蔷薇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知识型创新创业团队。他们聚焦蔷薇属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发掘自主知识产权优良基因。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底,他们收集国内外月季种质资源2000余份,其中包括60个珍贵中国古老月季品种,研发出10余个环保月季新品种,并具备了每年优选3-5个优异月季新品种的能力。目前团队的年育种规模在20万粒左右,每年可生产、销售优质月季种苗1000万株、景观月季100万盆、育种和科研材料10万份、古树造景月季约1万株。在晋宁区宝峰街道清水河村的研发基地,约200亩的土地上生长着1500多种不同品种的月季。这些月季走进城市,扮靓了昆明的大街小巷。

月季走进城市,扮靓了昆明的大街小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摄影)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