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扬州共青团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发稿时间:2022-05-19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刘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各位青少年朋友,在我身后的就是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在这里我们可以领略到‘好地方扬州’的乡村之美”。新媒体创作青年小赵正在参加“寻美北湖”抖音挑战赛。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一批批青年创客在这里集聚,依托村团组织换届,他们成立了青年乡村振兴团小组,并以“青年带头人”的身份担任村团组织副书记,他们通过建民宿、开直播,用“青春模式”宣传乡村的人文之美、风物之美,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建设。

  在竹西街道,团邗江区委依托吾悦商圈团建,打造商圈团总支,将红色基因注入经济最繁荣、人才最聚集、信息最活跃、文化最多元的商圈。吾悦广场竹西31青年阵地设有“青春正当红”“竹梦飞翔”“脚踏实地”“新青年style”“七彩青春”“初心港湾”等红色打卡点。

  近年来,团扬州市委持续巩固和扩大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和农业园区团建“百日攻坚”工作成果,在不断健全传统乡村团组织体系的基础上,主动适应青年回流并向产业聚集的趋势,积极探索乡村经济组织建团、产业链建团等新模式,夯实乡村团建基础。紧跟乡镇(街道)党组织换届步伐,按照扬州市基层“三整合”改革要求,在“后半篇”文章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突出服务乡村振兴这一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工作成效评价机制。完善返乡大学生向居住地所在乡镇(街道)团组织报到工作制度,营造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在高邮市通邮电商园,新一期的乡村振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来自全市的200位乡村青年参与比赛。比赛共培育了25个初创小组,挖掘了13个优秀乡村振兴好项目。通邮电商园董事长、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卞盛洁说:“通过培育高邮本土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让更多的青年人喜爱农村,扎根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不断发挥青年典型作用,团扬州市委还组织“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青享会,推动建设扬州市青年人才乡村直播基地,成立青年电商直播学院,培育壮大邗江沿湖村“俏渔娘”等乡村本土青年网红队伍,常态化开展乡土人才为家乡代言、文旅推介、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活动,培育返乡创业青年、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农村青年人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扬州市各级团组织通过团属阵地,团属比赛,引导更多青年人才扎根农村、返乡创新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及贫困人口创业致富,帮助乡村搭建互联网平台,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青年创新创业带头人。另一方面,各地乡镇团委积极组织开展现代农业科技、经营管理技能等培训,培养一批现代青年农场主和新型青年职业农民,真正为乡村振兴赋予青春能量。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今年生存都非常困难,尤其是我们涉农企业,一旦产品滞销,资金不能回笼,就将举步维艰。”仪征市大仪镇天乐湖的一位青年农场主说,“好在今年的新农菁英的优惠力度更大,申请门槛降低,手续不断简化,及时提供了流动资金,保证了创新产品的持续进行”。

  第二届“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现场,青年选手们不仅通过设计绘画作品描绘乡村之美,还将乡村文化设计规划作为文化项目进行申报。针对优秀青年文创个人设立“首席设计师”培养计划,把专项经费拨付给“首席设计师”所在企业,企业与“首席设计师”签订培养资助协议并付诸实施,并同步推荐至江苏紫金文化英才培养计划。

  据了解,扬州今年启动实施“富民强村 青春建功”行动,组织青商企业“乡村行”,加快构建供求互补、共同发展的村企共建联合体,同时,继续深化“新农菁英”培育计划,扩容升级扬州“新农菁英”人才库。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