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惠州:营造“青年味”走进青年心

发稿时间:2022-05-17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邹丽娟)自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团广东省惠州市委立足为党育人,聚焦青年视角、青年需求、青年成才,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百年青春心向党,奋斗有为正当时”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近百场,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图为参观惠州百年青运历程展。通讯员供图

  举办一场鲜活的团史展览

  “你们那时候也会因为求学离家吗?”“求学问是一件最快乐的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惠州百年青运历程展的时空对话亭里,正上演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图为展览内的时光对话亭。通讯员供图

  除此之外,团惠州市委在400余份照片文献的展厅内,设置虚拟换装、红色留声机、百年时光轴、强国知识擂台等鲜活体验装置项目,让广大青少年通过“沉浸式宣讲+体验式展览+互动式参与”的学习模式,领悟党领导下100年来惠州青年运动的光荣历程,吸引了近2万青少年参观。

  组织一堂新颖的主题团课

主题团课图片。通讯员供图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1年“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者、广东技师学院学生刘思雨这样说道。团市委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惠州共青团五四主题团课,在新华网云平台、惠州电视台等展播,以四代惠州青年青春奋斗故事为主线,穿插朗诵、快闪、合唱等形式,讲述百年初心,对话惠州青年,展现青春惠州,全市超百万青年团员聚集“云端”,充分展现新时代惠州青年在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营造喜迎二十大、青春建功行浓厚氛围。

  推出一批“青言青语”产品

  惠州各级团组织依托新媒体矩阵,结合“青年讲师团”“团干讲党团课”行动,推出“百年初心路·惠州青年说”短视频栏目,由100位惠州青年用独特的视角分享和讲述100个团史小故事,用“青言青语”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重温百年青春心向党的历程,精心策划推出《青春之光闪耀复兴之路》《您好!惠阳青年》《青春不凡,理想当燃》《博罗青年都在干嘛》《聚力乡村振兴 同绘画青春画卷》《青春的定义》主题视频、系列动态海报、党团史线上知识问答等“青年味”网络文化产品,发起#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话题,近10万人参与话题互动。

  营造一片温暖的志愿红色

惠州青年参加“捡跑”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图片。通讯员供图

  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志愿防疫、青少年服务、敬老助残、便民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在12355推出“自信迎考 青春追梦”——惠州市中高考应届毕业生考前心理调适直播课、公益线上课业辅导,单期播放量超41万人次;团惠阳区委组织开展“凝聚青年力量,共话乡村振兴”公益跑活动;团博罗县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夜跑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将“捡跑”志愿服务形成新风尚。五四期间,全市累计开展4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近万人参加。

  开启一站式“来惠就有家”服务

惠阳区“凝聚青年力量,共话乡村振兴”公益跑活动图片。通讯员供图

  “只有落脚点,才能安心地找工作,非常感谢团市委给我们初来惠州应届生提供的一站式服务。”来慧求职青年韦诺说道。五四期间,“惠州青年人才驿站”新增4个站点,实现四区全覆盖。通过“1个总站+N个分站”的建设方式,以“人才驿站+社群服务+优惠房源”服务模式,为来惠求职迎接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志愿、权益、交友、城市融入等社群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近4000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各类社群服务,帮助他们快速融入惠州。

  打造一批专属的热门阵地

野岛青年文化社区“青年之家”“惠州青年文化创意街区”揭牌。通讯员供图

  野岛“青年之家”是团惠州市委探索建立的新型示范性线下综合性“实体店”,依托“青年之家”探索服务青年新模式,打造成为文创孵化、艺术交流创作、青年婚恋交友三大“服务台”,定期开展各类文化沙龙、文艺演出、文体活动、健康讲座、展览等系列活动,成为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网红点”。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170家青年之家。

  开展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举办惠州“五四”青年文化嘉年华,通过青年读书分享会、青年艺术展览、青年沙龙会等系列活动,以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凝聚青年力量,感知多姿多彩的青年文化,了解新时代下的惠州青年。五四期间,全市各级团组织组织开展青年书画摄影展、我与团徽团旗同框等活动50余场,惠州青年以墨彩之韵、光影之美,续青春之华章,展青春之风采,共庆建团百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