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方民族大学引领广大青年共同研学百年团史波澜画卷

发稿时间:2022-05-14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期,北方民族大学通过集体筹备、培训讲解和参观学习“百年共青团奋进新征程”主题团史展,引领广大青年共同研学百年团史波澜画卷。

  自5月主题团史展开展以来,共青团宁夏区委书记龚雪飞、共青团宁夏区委副书记韩蕃璠,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宏伟先后参观北方民族大学“百年共青团奋进新征程”主题团史展,给予充分肯定。

  截止目前,北方民族大学通过第二课堂制度组织班级团支部集中参观的方式,累计已共有5000余名学生参观展览。计划到6月末,实现覆盖全校2万余名青年学生。在筹备主题团史展前,为了让团史展更好地发挥育人成效,北方民族大学党委提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团史展全面展示党领导下的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同时要利用好团委办公楼内的空间,巧妙设计参观路线,将团史展设置为团史教育宣传展示中心,长期面向在校师生和周边中小学师生、社会团组织设展,充分发挥团史教育展示中心服务学校和社会的功能。

  北方民族大学组织50多名团干部、学生骨干组成团史展筹备工作组,通过研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讨论《中国共青团史稿》《图说团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长纪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在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中共党史少数民族人物传》,不断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浴血奋战、共同团结奋斗的伟大壮举。通过集体研学,将团史展分为五个部分,前四部分分别展示青年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始终贡献青春、建立重要功勋的史实。第五部分主要展示宁夏共青团自创建以来,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个时期团结引领青少年,坚持真理,爱国奉献,在塞上大地谱写民族团结动人诗篇、创造无愧于五四先辈辉煌业绩的史实。

  北方民族大学“石榴籽”宣讲团的100余名学生宣讲员,在准备主题团史展讲解过程中,一方面共同研讨如何将团史讲的更准确更有感染力,一方面探如何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家围绕团的历届代表大会和历次改革中党对团的关怀、五四运动及期间涌现出的各族爱国青年代表、党的民族政策、红军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百万青年投身西部建设等多项内容进行反复讨论,力求讲解的更全面、准确和生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