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全国农林高校共上冬奥大思政课 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开讲

发稿时间:2022-04-20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4月15日,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图片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本次活动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发起。据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四所联盟高校900余名师生参与了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为充分挖掘在服务保障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动人事迹,让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师生共同了解志愿服务背后的故事,共同上好冬奥大思政课,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从4月中旬到7月底,宣讲团将根据联盟各校需求和疫情形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到各高校进行多种形式的宣讲交流。

  据了解,此前,四所宣讲团来源高校已分别面向宣讲团成员开展培训工作,并通过切磋比赛、备课、试讲等方式,推进宣讲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四所宣讲团来源高校已经在校内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支部,结合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讲活动20余场,同时通过对接北京各区县团委定点支教服务地,共建中小学等开展宣讲活动,受到学校内外的广泛好评。

  启动仪式上,中国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范大年宣读《关于成立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的决定》,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石新明为宣讲团高校代表授旗,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为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中国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范晨辉、北京林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甘芝霖、北京农学院团委书记陈勇、河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乔孟涛分别介绍各校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宣讲团准备工作情况。联盟高校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李国龙、东北林业大学团委书记李晶才、华中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彭小川在线上进行交流发言。

宣讲团成员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启动仪式后,7位宣讲团成员现场进行了首场宣讲。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志愿者李墨涵讲述了我所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的家国情怀;李昂讲述了在家门口服务好冬奥盛会的青春故事;主媒体中心志愿者经理刘伟讲述了如何在全球媒体聚光灯下做好冬奥媒体新闻发布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志愿者杜安娜讲述了她如何自主发明二维码从而解决外国记者出行难题的事迹;首都国际机场志愿者王镇韬讲述了自己变身“大白”,站好“国门第一岗”,守好“国门第一关”的亲身感悟;冬奥村志愿者张至莹讲述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感人经历;城市志愿者郭笑君讲述自己见证祖国双奥荣光而倍感自豪。宣讲内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高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代表、各联盟高校师生代表64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6年,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该联盟在促进各高校思想引领、实践育人和青年工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