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实施年度述职制度
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四川发出“冲刺令”

发稿时间:2022-04-18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距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收官之年还有3年,四川省发出一项“冲刺令”。

  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四川省推出若干工作方案和制度,以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规划从2017年到2025年实施,截至目前实施时间已经过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比如,一些重点领域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省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规划设定的13.5年的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超过50%的规划要求,青年体质达标率已超过90%的标准。

  不过,这次会议也指出,还有一些领域存在较大的短板。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说,如果不下功夫,要完成规划的目标会有难度。

  会上,于立军以16至24周岁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等指标为例,要求联席会议的相关成员单位“盯着这事儿”,认真研究,提出对策,做到“有效、管用”。

  于立军说,特别是在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约束性指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系统梳理,做好分析研判,哪些指标数据还有差距,哪些保障性的政策还是空白,哪些项目还没有落到实处,一定要心中有数。

  此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深入实施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和《〈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年度述职制度》(以下简称“年度述职制度”)。

  三年行动方案围绕构建更加高效的青年工作体系、建立更加精准的青年政策体系、形成更加科学的青年工作机制、开展更加有效的青年发展研究、营造更加友好的青年发展环境5个方面,明确了任务。

  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围绕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重点领域,每年聚焦2-3个方面,推动制定标志性青年发展政策,出台实实在在“硬措施”,营造包容友好“软环境”,解决实际问题,实现青年发展政策重点突破。

  此次会议审议设立的年度述职制度,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州)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每年向省联席会议述职。述职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等方面。

  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团四川省委书记张荣表示,规划实施时间已经过半,任务紧迫,在这个节点推出上述工作方案和制度,是为了再动员、再深化、再落实。目前,规划的实施已经从夯基垒台阶段进入到下半程,推出这些工作方案和制度,也是为了督促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把规划的实施工作延续好,避免工作断档,并向重点领域突破。

  于立军说,在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方面,青年还有很多需要操心的,甚至很苦恼,我们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采取更有力的举措,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党委、政府在帮助、关怀他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8日 02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