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宣州区委:打造青少年成长温馨的“家”

发稿时间:2022-03-30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下班后,23岁的张聪会来到位于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街道的宣州区“青年之家”旗舰店,附近的几位留守儿童早已等候多时,他们要和“聪明哥哥”一起阅读、做功课。

  在这个上下两层共258平方米的活动空间里,志愿者给孩子们提供课后服务、课业辅导,孩子们还可以在这里找到他们喜欢的课外读物,这里也是团宣州区委联系服务青年的“门店”。

  张聪的家乡在甘肃省,他去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目前在宣城一家医药公司的工程设备部工作。热衷于公益的他经常参加团组织的活动,在“青年之家”,他策划开展了“儿童服务站,公益小课堂”志愿服务,为有需求的孩童辅导功课、解答难题,引导他们爱上阅读、开阔思维。他估算过,他已经来这里参加志愿服务140次了。

  去年8月,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的公益性、综合型服务场所——宣州区“青年之家”旗舰店建成,并打造“5+10+N”工作体系,即“行知学堂”巷口桥村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团代表联络站、儿童服务站、新华书店·青年阅读空间站这5个站点,包含儿童成长乐园、青年达人社区、青年交友空间等10个功能区,提供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等贴心服务。

  当地不同领域的青年也在这里发挥余热。

  宣城市人保财险团支部通过网络了解到“青年之家”的信息,主动联系团区委组织活动。3月23日上午,团支部在这里实地拍摄“关于共青团百年光辉历史”的短视频、讲述青年革命烈士的事迹。附近一家企业管理公司的5名青年创业者利用“青年之家”的创客空间日常办公,已为宣城高新区招引品牌商家25个。

  去年至今,团宣州区委持续深化县域基层组织改革成果,以发挥青年之家联系服务功能为目标,为青少年搭建正能量的交流平台及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