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服务大学生就业“五位一体”

发稿时间:2022-03-17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年,苏州大学团委围绕思想引领、优化指导、实践拓展、困难帮扶、结果导向五个方面进行就业工作部署,从就业观念、技能、实践三个维度出发,聚焦主责主业,对标青年需求,构建服务大学生就业“五位一体”工作体系。

  一、突出价值引领,打造就业核心价值体系

  以引导学生就业价值观念为重点,校院两级团组织“指导监督”和“对接联系”双管齐下、上下联动,鼓励学生扎根基层就业创业。开展了解职业、体验职业、匹配职业、成就职业的“年级定制”就业观微团课活动,提高学生发展主动性、适应性和可能性;开设《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青年大学习,就业辩证法》《跟着习近平同志学做就业指导》《同学们,请收好你的十四五工作指南》等就业思政课,线上线下累计观看人数5万余人次;开展“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征兵入伍宣讲会,近百名毕业生报名基层项目,12名优秀毕业生通过“西部计划”“苏北计划”考核赴新疆、西藏、宁夏等西部和苏北地区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二、突出就业指导,优化就业能力提升体系

  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为重点,将就业能力提升课程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持续为学生就业赋能增效。开设“一往职前”就业能力提升系列知识讲座500余场,帮助学生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开展“苏大职播间”就业政策解读活动,为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指导;举办“职面未来——模拟面试大赛”,为学生们提供接近真实的求职体验;组建大学生创新俱乐部、创新领袖训练营、创业人社区等学生社团,开展“创业课堂”活动,邀请苏大天宫孵化器及全球创业周校园中心(GCC)富有创业型企业运营经验的嘉宾,为正在创业或未来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提供经验分享。

  三、突出实习实训,完善就业实践体系

  以强化学生实习实训为重点,立足毕业去向大数据分析,帮助学生创造更多实习见习机会。扎实推进校企共建,在40个优质企业新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常态化落实“向社区报到”制度,联合苏州区市团组织提供政务实践实习岗位500余个;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积极组织同学参与各类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比赛,以项目培训促进创业,以项目孵化加速创业。

  四、突出精准帮扶,强化就业服务体系

  以精准帮扶困难毕业生为重点,量身定制一系列职业辅导,积极为其推荐用人单位,帮助学生就业。组织百名专兼职团干部与311名2021届就业困难毕业生结对帮扶,落实帮扶过程台账记录制度;以“线上+线下”的模式,依托“团团微就业”服务青年就业平台,主动收集岗位需求清单,按需募集优质企业岗位13478个,积极鼓励毕业生在线投递简历,举办分行业、分专业招聘活动共计21场,举办“百校千企万岗”江苏大学生就业帮扶“直播荐岗”活动2场,邀请270余家优质企业现场参与。2021届困难群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3.39%。

  五、突出效果评价,建立就业反馈体系

  以效果评价为重点,建立高校团委、学生、用人单位之间的三方联系反馈机制,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联合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主动走访100家重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按照市场配置原则,了解求职需求,梳理岗位信息,促成供需对接;开展毕业生就业回访工作,持续跟踪毕业生就业情况,服务学生需求,为就业指导工作提供详实、完备的参考意见。

  苏州大学团委书记 于潜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7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