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寒假赋能 实践迎春 贵大学子助力家乡发展

发稿时间:2022-03-10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艳春 宋洪庆 苟萌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到来,贵州大学团委精心组织开展了2022“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引领贵大青年在实践中提升社会化技能,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彰显青春担当,汲取奋进力量。

  寻找红色资源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2寒假社会实践,贵大师生利用家乡红色资源,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体悟红色文化等活动,践行赓续红色血脉的青春誓言。

  “同心燃梦”社会实践小组深入红军长征途经的“红渡村”“长征村”进行实地走访、学习、宣讲,与当地红色文化对话、与百岁抗战老兵对话;“回溯长征,逐梦寻根”团队通过线上“云”调研、“云”走访,找寻红军长征中的点点滴滴,完成长征战士人物传记、调研报告、调研视频等系列成果。

图为实践队员拜访抗战老兵。通讯员供图

  青春助力冬奥 志愿服务奉献青春力量

  寒假期间正值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贵州大学团委依托团属新媒体平台积极营造冬奥氛围、普及冬奥知识、组织师生参加“迎冬奥,我来赛”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冬奥文化、参与冬奥志愿服务。

  公管学院的王雅姝同学通过层层考核,成为张家口赛区冬奥城市志愿者,在为期20天的志愿服务中,她用热心、贴心、耐心奏响青春奉献之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投身防疫一线 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奉献

  为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筑牢新冠疫苗安全屏障,贵大学子在家乡社区、客车站、街道办事处等地,投身家乡防疫工作,书写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在天津开展全城核酸筛查的前一天,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王玮瑄同学,提交了志愿服务申请书。搬运物资、维护秩序、回答询问,王玮瑄全身心投入;法学院张忆莲同学加入了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疫情防控志愿者,在长途客车站给返乡过年的人进行信息登记、测体温,辅助医护工作人员做核酸检测等。

图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照。通讯员供图

  践行初心使命,心怀桑梓反哺家乡

  2022“返家乡”社会实践,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年深入感受家乡新变化,更好地了解家乡,进而喜爱家乡、建设家乡。

图为义写送春联活动。通讯员供稿

  阳明学院袁霜霜同学参与开展了“迎新春 送祝福”义写送春联活动,把对家乡的喜爱、对父老相亲的恩情,化成一句句祝福语送进千家万户;化工学院徐泽春同学在参与了政府考察污水治理效果检测工作后说到,“农村河流污染治理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有机会我一定以所学所知为家乡河流污染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