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让理论宣讲有料又有趣

发稿时间:2022-03-09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安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如何让党的先进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用一套组合拳让理论宣讲“近”起来、“热”起来、“活”起来、“广”起来。

  该校团委按照“老党员讲经历、学校老师讲思政、学生榜样讲故事”的“老中青”三元矩阵组建师生讲师团,邀请学校退休老党员、专兼挂团干部、专业思政教师等组成教师讲师团,并通过各种活动和平台,选拔一批优秀团支书、“青马”学员、学生骨干等优秀学生代表组成学生讲师团,同时聘请徐州市社科联、朗诵协会的相关专家为校外培训导师。

  针对不同群体、面对不同情境,该校团委精心打造“一核四进”理论宣讲活动,组织讲师团走进团支部等阵地开设短小精悍的微课堂,累计覆盖全校300余个支部,让理论宣讲“近”起来。

  学校以“信仰公开课”等为主要载体,开展大讲堂、大报告式的集中宣讲,打造“团干部上讲台”等常态化的品牌宣讲活动,累计覆盖1万余人次,让理论宣讲“热”起来。

  学校创新五步宣讲法,组织开展校内团员青年观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走红色路线的“沉浸式”宣讲活动,用好用活当地红色资源,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学校以寒暑期社会实践为主要契机,组织讲师团走进当地社区、乡镇、小学等,用讲党史、唱红歌、说故事等当地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理论宣讲,让理论宣讲“广”起来。

  针对青年群体特点,学校探索“互联网+讲师+理论宣讲”新模式,开设“工院青年说”党史专栏。制作推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MV以及《马克思为什么靠谱》等“青春访谈”分享会系列视频。制作推出《我把青春献给党》等系列演讲音频。立足当地及周边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宣讲团成员亲身走、切身想,制作推出《闪闪红星,拳拳初心》等“红色基因我传承”系列文集。推出微视频、微音频、微文集共52期,让有料有趣的宣讲课程变成网络“潮品”。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