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聊城大学:“5分钟微思政课”开启学雷锋纪念日

发稿时间:2022-03-07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3月4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聊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牢牢抓住课堂主渠道,以“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精心设计“5分钟微思政课”。

  课堂上,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们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在歌声中领略雷锋的奉献精神;倾听聊城大学青年志愿服务事迹,激发了自豪感和责任意识;填写“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个人心愿卡,郑重写下自己近期的志愿服务计划,推动奉献精神落地生根。

  课后,大学生们纷纷表示,“短短五六分钟的课堂,让我们感到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更加具有仪式感,也让我们喜欢上了这种微思政课。”“我们在热烈讨论向雷锋学什么的话题中,真切感受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点燃了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情。”

  “为了扩大微课堂,我们还录制了弘扬雷锋精神的视频,带领大家走近雷锋,领略雷锋风采,探讨新时代如何践行雷锋精神。目前,已联合校团委上线多个平台,既可作为本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又可辐射更广大的受众。”刘琳琳老师说。

  2022年,聊城大学制定实施《重大节日纪念日思想政治教育年历》,收录36个重大节日纪念日,把其作为具有教育性、引领性和文化性的价值载体,学校多部门、多学院联动,以此为契机和载体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识和情感认同,力求实现对大学生群体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