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
帮扶大学生就业 各地团组织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2-03-03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树立就业帮扶典型案例激励更多学子

  江苏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 陈晓

  2020年以来,江苏理工学院帮扶大学生就业成才的育人案例两次登上国家级媒体平台。

  一是《人民日报》以《毕业生苏海超找工作,妥了!》为题报道我校2020届毕业生苏海超找工作的事例,讲的是苏海超考研失利又碰上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最难就业季,最终经过多方努力找到心仪工作的故事。

  这个内蒙古小伙儿学的是通信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学科竞赛,立志要成为一名技术和管理并重的复合型人才。但当考研失利后,海超发现已经错过了比较多的校园秋招和考公务员的机会,同时受到疫情影响,春季招聘岗位需求缩减,就业渠道收窄,他一时感到找工作压力很大。所幸我们的团干部、就业指导员、辅导员、专业导师、班主任集体联动一起关心就业困难大学生的找工作问题,给他们提供面试辅导、推送就业信息、疏导心理压力等。

  经过多方努力,苏海超同时被多家企业录用,他最终选择了由校团委对接的一家专业对口的公司——苏文电能。短短一年多时间,苏海超已成长为苏文电能下属一家子公司的法人,能独立带领团队完成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环节。

  在苏海超的带动下,目前我校共有15名曾在学生会工作过的大学生骨干进入苏文电能就业,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均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二是《光明日报》客户端以《“欲知祖国,必先到一线去”》为题报道的我校2021届毕业生肖丁萌报名“西部计划”返家乡参与基层建设的事例。

  肖丁萌是我校学生会主席,是在团学工作中成长历练起来的一名青年政治骨干,因为一些原因未能顺利报考自己首选的就业岗位,一度非常苦恼。但因为他具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些经验和能力,作为校学生会主席、省“青马”学员,参与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中央立项项目,参与过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获得过表彰,校团委鼓励他尝试准备报名“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并给予理论和面试方面的辅导,最终肖丁萌顺利入选,目前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工作。

  由于他在校期间积累了团学工作的经历,一入职就被当地团组织选中开始从事团的工作。让我们印象比较深的是,刚工作时,他参与当地成立利州区大学生联盟,给学校团委老师发来大会照片。他说:每当自己作为团干部参加这些工作时,就会想起团委老师陪着学生会开展工作时的情景。这是一个从共青团到共青团的故事,共青团培养的学生干部回到了共青团队伍,最终成长为一名年轻的00后团干部,接力传承共青团事业。

  ——————————

  打造“1234”大学生就业帮扶工程

  常州大学团委副书记 顾现朋

  常州大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创新就业指导方式与载体建设、拓宽渠道多元就业等举措,重点实施“1234”大学生就业帮扶工程。

  打造一个线上就业云服务平台。通过“团团微就业”等云服务平台,建立起用人单位、求职学生之间的广泛联系,使得就业信息通畅高效,为学生求职就业提供信息平台。2021年秋季,通过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岗位信息3500余个。

  建设两大载体。每年举办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帮扶直播荐岗活动常州大学专场,通过线上直播荐岗与线下现场招聘相结合的方式,为毕业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2021年秋季,举办荐岗活动12场,线下会场汇集了60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带来了6700余个就业岗位。在线上直播会场,邀请到多家优质企业面向全省高校大学生进行线上平台直播宣讲,部分学生与招聘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

  聚焦三类重点学生群体帮扶。通过摸排我校建档立卡、少数民族和孤残学生的基本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建立了建档立卡未就业大学生团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院校两级28名团干部对接22届毕业生90名,加强个性化就业指导,实时跟踪他们的求职就业情况。

  拓宽四种就业渠道。立足我校石油石化、产教融合特色,大力推动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政策宣传,鼓励广大青年到基层去锻炼本事,增长才干,通过鼓励我校创业大学生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带动更多的大学生顺利就业。2021年度我校苏北计划录取7人,西部计划录取8人;大学生创业项目带动就业40余人。

  ——————————

  加强毕业后跟踪指导 延伸学生就业服务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郑月圆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过程”,形成了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2021年,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25%,年终就业率98.9%,处于江苏省前列。

  从“面对面助力”的普适性服务向“点对点帮扶”的精细化服务升级。校团委连续两年与团无锡市委共同举办“百校千企万岗”“送岗直通车”活动,江苏宝洁、松下能源等知名企业参与直播荐岗,现场为学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岗位264个,另有170多家企业合作参与线上招聘,为锡职毕业生提供了8000余个就业岗位,较好地满足了毕业生对岗位的需求。

  从毕业前的就业促进向毕业后的跟踪指导延伸。学校13名专兼职团干部结对就业困难学生33名。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信息推荐等方式精准关怀,常态化、针对性、接力式地为困难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其中2021届帮扶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师长生涯指导与朋辈引领带动合力。学校开展了“乐学锡职”生涯指导月、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核心能力培训、“百日冲刺”就业促进行动和毕业后跟踪服务等就业指导与服务活动。同时还充分发挥朋辈带动效应,组织优秀校友“母校有约”系列讲座、“实习归来话成长”系列分享会,并通过国旗护卫队、橄榄绿军事协会等学生社团,引导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入伍。2021年报名参军学生157人,经体检、政审,45名学生进入军营。

  学校共青团把帮助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转化作为提升青年干部解决实际的问题炼金石。一是依托学校办学特点和专业优势挖掘培育竞赛项目,争取技术支持和行业认同;二是加大培育和帮扶突显专业优势的青年创业项目和校友企业,争取转化资源和落地平台。2019年以来,学校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类竞赛中共获得奖项37项,经团委和学校相关部门通过提供创业场地、技术师资帮扶、商业导师配置、产品项目推介服务、校友企业应用、电商平台推广等措施的帮扶,共计31个项目落地。

  ——————————

  “一支部一名企”助力学生就业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顾兴华

  从2019年起,我校在每一个新生团支部实施“一支部一名企”校企携手、专兼结合的青春引航工程,构建双主体育人机制,由企业人力资源经理担任兼职班主任,负责学生的职业规划、职业素养和职场文化的引领、培养,企业技术主管负责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点拨和教育。组织各新生团支部进企业开展新生入学专业教育、体验职业情境,感受企业文化。常州博瑞电力等28家企业先后走进班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帮助学生尽快调适自我、明晰发展路径、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校团委打造“一学生一专项”特殊学生职业技能提升工程。自2021年开始,每学期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专业技能学习薄弱学生开展专项技能免费培训、推荐兼职岗位、一对一服务点对点指导地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营公益培训。

  从工作开展的形式上来说,学校共青团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定期邀请企业专家、能工巧匠、成功校友等来校,结合企业文化、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机电讲坛”,同时,与本地相关知名企业建立团建共建合作关系,鼓励企业在校内设立订单班、企业奖学金等;另一方面,将组织学生走进企业作为对学生开展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就业创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在校学生走进中天钢铁、中车集团、恒力液压等知名企业,开展职业体验,感受企业文化,开展跟岗实习……

  学校共青团坚持“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作为一所以智能装备制造类专业为特色的工科类高职院校,团委鼓励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通过立项评审,对与专业结合度较高的优秀项目给予重点支持。譬如组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展“直播助农”活动,帮助农民做好农产品网上销售、建设农产品特色馆,推动农村电商标准化建设、品牌化发展;以“扎根沃土,书写青春”为主题,引导农机专业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深入农村田间地头,普及植保无人机知识、维护保养农业机械、体验新型农机发展……

  学校共青团坚持“普惠服务”与“精准帮扶”相结合。一是联合校企合作办公室,每年的5月和11月邀请优质合作企业来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百校千企万岗”直播荐岗活动,线下帮助即将顶岗实习的校内学生落实岗位,线上帮助还未落实就业岗位或有意愿更换工作单位的校外学生二次就业;二是开展专职团干部结对帮扶行动,落实“一生一案”责任机制,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尤其是A档学生、残疾毕业生等群体,优先推荐就业岗位,通过精准就业服务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李润文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03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