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面向新业态,链条式就业帮扶

发稿时间:2022-02-24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一是优化就业价值体系。我们注重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在宏观层面上,推动《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必修课程内容融入团支部主题团课教育,成立江南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通过企业家辅导员、专家教授、优秀校友开展专题讲座等,持续加强就业形势教育,转变学生就业观念。2021年,学校开展各类就业价值观引领活动8场,累计近5000名同学参加。我们还承办2021年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宣讲报告会(江南大学站),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在“微观”针对个体方面,加强思想教育、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分类助力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帮助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引导他们面向基层和生产第一线就业,并通过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等方式,及时疏导他们因就业问题而引发的焦虑和悲观情绪。

  二是优化就业实践体系。我们强化学生实习实训,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帮助学生体验职场,拓展青年就业实习见习基地,与无锡滨湖团区委合作成立区校青年人才共建联盟,组织青马工程学员进基层社区街道跟岗见习,以期通过社会实践帮助同学们实现与职场的无缝对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组织开展全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和团中央“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引导和鼓励更多团员青年就业志向与国家需要同频共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1届毕业生中,学校入选选调生、应征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国家、地方基层就业项目的总人数同比增长22.1%。

  三是优化就业服务体系。明确每个专挂兼职团干部与不少于3名困难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并录入“团团微就业”帮扶小程序。69名2021届困难毕业生帮扶成功率为100%,105名2022届困难毕业生已完成结对并开展跟踪帮扶。同时,我们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困难毕业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协同组织优质企业的专场招聘、优先推荐、个别推荐等措施,积极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截至目前,针对2022届毕业生,学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9场,进校单位超1000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5家,提供38211个岗位,参与学生超3000人。

江南大学团委副书记 杨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