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亳州市委:创新模式 让青年交友服务精准化、常态化

发稿时间:2021-12-05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郭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12月2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安徽省亳州市地标式场所——林拥城·药都林海景区,中心区域内,团亳州市委、市文旅集团、市妇联打造的青年交流交友场所“亳州市优秀青年交流基地”(山盟角)引人注目。步道一旁的木制建筑上,蓝色的“男神卡”和粉色的“女神卡”整齐排列,经过注册、审核进入交友库的单身青年,可扫二维码了解男女青年详细信息。

图为山盟角航拍图,活动区域呈爱心状

  此处也成为青年喜爱、父母信赖的交友打卡点。今年“七夕”当天,数百名单身青年前往此地,据统计,当天共扫码发出单身青年信息查询邀请850余份。

  单身青年信息卡和信息库是团亳州市委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团亳州市委创新“线上+线下”“平台+活动”“服务+引导”三结合思路,实现青年交友服务精准化、常态化。

  团亳州市委青发部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团组织开展类似活动较少,活动匹配度也不高。一些单位单身青年打来电话表示有交友需求,但是他们内向且有顾虑,不愿意透露姓名和信息。

  为此,团亳州市委召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的单身青年座谈,征求了解单身青年交友需求、择偶标准以及愿意公开的信息清单;制定科学详尽的单身青年信息统计表,并通过技术手段建立信息库,明确查询信息时的公开项、保密项,最大限度展示青年形象、保护青年隐私,让青年放心。

  线下,团亳州市委对信息库内单身青年工作行业、地域、学历、择偶需求等进行分析,定期“牵线搭桥”开展活动。2021年,在该市供电公司、文旅集团、交控集团等单位的专场交友联谊会中,11对青年成功脱单。

  这让团组织开展的“相亲会”成了“香饽饽”,还有企业打来电话“催促”:“你们何时给我们公司开展专场联谊会?”

  连日来,团亳州市委再次对优质单身青年信息汇总梳理,搭建“爱在亳州·缘来是你”线上交流交友服务平台,市、县(区)可以实现信息互通和活动联动。平台已入库千余人,计划于近期上线,配备信息检索、私信提醒等功能,方便单身青年随时查找“心仪对象”。

  (本文图片为团亳州市委提供;视频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拍摄并剪辑)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