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烟台蓬莱区:探索“十则”积分入团法 严把团员“入口关”

发稿时间:2021-12-04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于雅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为着力解决学校领域团员发展标准单一、团员教育质量不高、团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团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委遵循“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的原则,在全区广泛开展“积分入团”工作,严把团员“入口关”。

  通过制定发布《蓬莱区中学积分入团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领域团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团蓬莱区委以“9+X+1”积分培养评价机制为重要途径,构建中学生团员发展的科学工作体系,从源头上保证团员发展质量,切实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

  针对学校领域团员发展标准相对单一现象,团蓬莱区委着眼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聚焦“入团积极分子”和“团的发展对象”如何产生两个关键环节,从勤业、奉献、乐享、竞逐、争先、团结、实践、进学9个加分项和守规1个负面清单项共10个方面制定统一标准,明确每项分值,同时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特色积分入团办法。

  同时,将参加青年大学习、参与业余团校学习、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校内外各类团队活动等非学习成绩指标分别赋予10分分值,突出政治标准,兼顾多领域、全方位的学生素质发展要求。

  在严格控制将团青比控制在30%的目标要求基础上,团蓬莱区委按照各中学学生数量在全区中学生总数中的占比,科学制定全区年度团员发展计划,分配各学校年度团员发展指标。

  团蓬莱区委在全区所有中学广泛建立中学团校,聘请校内、校外优秀团校教师,每学期开展线下团校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 8 学时;团蓬莱区委还在全体团员中开展“支部吹哨、团员报到”活动,鼓励在校共青团员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参与文明创建、敬老助老、海洋保护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各中学团委在实行积分入团过程中,保证每一积分项都有可量化的判断标准。此外,在成为入团积极分子和确定团员发展对象两个关键环节,对所有参与积分的学生积分情况进行公示,让共青团员身份成为全体学生为之奋斗、引以为傲的目标。

  “积分入团工作实施以来,团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深入学生和家长心中,团员发展标准更加明确,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强化,团员评价更加全面,团员主体地位更加突显,共青团的组织力、影响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团蓬莱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