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委选派80名村(居)团支部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1-12-02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当你接到这封信的时候,恭喜你的驻村选派生涯从此有了一抹青春的靓丽底色,你的身上多了一个‘团支部第一书记’的职务,欢迎加入团团大家庭!”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落地岗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程先鹏收到了团裕安区委负责人送来的一封信。

  裕安区是原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今年继续为80个帮扶村选派了乡村振兴工作队。为做好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团裕安区委加强全区村居(社区)基层团建设,在80个村的驻村工作队中选派年轻人,担任各村的团支部第一书记。

  团裕安区委负责同志介绍,这些人年纪较轻、思路清晰,工作有激情,热爱团的事业,且任期一般为三年,相对较长,工作队的工作职责与团支部工作职责存在交叉重叠,有结合基础。

  程先鹏是团六安市委组联部工作人员,2021年6月作为安徽第八批选派干部来到西河口乡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他发现,村级团干部一般都是年轻人,在村干部队伍里缺少话语权,团的工作推动难。

  “团干部的特点就是有创新意识,思维开阔。”程先鹏介绍,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他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计划筹办竹板厂。经过选址、协调场地、多方联系,竹板厂即将开工,目前正在招聘员工。

  针对“团支部第一书记”这个新岗位,程先鹏表示,会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小事做实,把实事做好,为乡村振兴“引才”“育才”“留才”“安才”。

  城南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陈敏与共青团也有不解之缘。2019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她坚持参加团裕安区委组织的各类活动。2021年10月,她作为机关下派干部进入城南镇桃湾村党支部支委班子。随后,经团裕安区委和城南镇党委研究,担任桃湾村团支部第一书记。

  近两年的扶贫工作经历,让陈敏格外关注困难青少年群体,她通过走访,了解青少年的生活状况和学业情况,主动联系辖区爱心企业,为困难青少年送去慰问金和物资。

  “短短一个多月,我感受到,基层工作需要融入年轻力量,从基层党建到乡村振兴,年轻同志需要俯下身去干、静下心来想,将理论政策转化为惠民实事。”陈敏说。

  下一步,团裕安区委将坚持党建带团建与团建促党建相结合,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