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临泉县委打造城市阅读空间 破解青年读书难题

发稿时间:2021-11-30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李冬冬 查韦婷)自全国县域共青团改革以来,团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委紧盯青年群众需求问题,破解城市空间有限、读书休闲无场所等难题,打造环境优美、幸福感满满的城市阅读空间,让青年群众身在社区,就能享受到阅读、休闲等全方位服务。

  在临泉县城南街道代庄社区青年之家新启用的图书馆里,黄小利一有空就来到这里读上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早在几个月前,这里还只是闲置的一处售楼部,在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规划下,这里成了代庄社区青年之家的场所。她说,“我一直都想有个读书的地方,短短几个月,社区就帮我们做了一个图书馆,一个很好的读书的平台,社区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该社区青年之家不仅筹集了10000多册书籍,还与该县图书馆实现了信息互通,在青年之家就可以对图书馆书籍随借随还。同时,在图书馆布置绿植,聘请专业的服务人员,让青年群众尽享阅读之美。

  据了解,把空间让利于民,临泉县针对城市多年存在的空间局限、社区服务功能不全面等问题,将新建成的小区公共服务用房收回,交由社区使用。该社区青年之家负责人说:“青年群众需要活动场所,我们本着一种服务理念,把这些空间全部让利给群众。”代庄社区就是抓住这一机遇,把1800多平方米的城市空间拿出1500平米,不仅建起了社区图书馆,还打造出科普馆、自习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在县域共青团改革的过程中,把这个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与城市社区建设融为一体,采取更多体现青年价值和特点的措施,社区的吸附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团临泉县委负责人说。临泉县把打造城市阅读空间作为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根据社区的特点、青年群众的需求,满足青年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社区的服务水平与能力,探索社区治理的“临泉模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