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发扬青藏铁路精神 挑战极限再创一流

发稿时间:2021-11-30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00多年前,孙中山在著名的《实业计划》中,构想了在中国修建16万公里铁路的路线图。其中,一条从青海西宁出发、一路向西南抵达西藏拉萨的铁路,与今天的青藏铁路线路大体相似。但是,由于当时中国财力、技术落后,以及持续几十年的战乱,孙中山的造路计划并无实施的可能。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将铁路修到青藏高原的理想一朝梦圆。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近3.8万公里,铁路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孙中山当年被讥讽为“痴人说梦”的构想,一步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成为现实。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几代铁路建设大军建设青藏铁路的伟大实践,催生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为当代奋斗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艰苦不怕吃苦,风暴强意志更强,青藏铁路精神凸显了建设者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

  “那个地方连牦牛都上不去,怎么可能架设铁路呢?”当年的《纽约先驱报》记者威廉·亨利·端纳在致友人的信中写道。直到20世纪80年代,美国旅行家保罗·泰鲁仍然在书中断言:“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

  这些不理解的判断,并不全是妄言。高原上多冰雪、多风暴、强日光、强辐射,“一年无四季,一日不同天”,施工条件和环境都挑战着人类极限。青藏铁路从1958年开工建设,到2006年全线通车,前后历经近半个世纪,工程“三上两下”,在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前后建设历时26年,其中长度仅4.01公里的老关角隧道就修了25年。关角在藏语里意为“登天的梯”,这里平均海拔3600多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60%左右,最低气温接近零下40摄氏度。在修建过程中,隧道陆续出现水沟破裂、边墙脱落变形、拱顶裂纹掉块、局部边墙侵限等威胁行车安全的病害,整治病害就耗时9年多,可见隧道地质构造之复杂、气候条件的恶劣和病害的严重。

  “到了昆仑山,如到鬼门关;到了西大滩,两眼泪不干;到了五道渠,哭爹又喊娘;到了唐古拉,死神把手抓。”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在青藏铁路建设之初,有人咬破手指写下血书,有人要求倾家出征,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子承父志作贡献、夫妻双双上高原的动人场面。

  十多万建设大军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光辉篇章。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青藏铁路精神,宣示着建设者追求卓越的价值理念。

  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三大世界性高原铁路难题被一一攻克。这背后凝结着广大技术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也记录着铁路建设者艰苦卓绝的探索奋斗。

  为获得详细严谨的科学数据,科研人员几十年矢志不渝观察冻土。1961年年初,在海拔4780米的风火山上,世界上唯一一座全年有人值守的高原冻土观测站拔地而起。观测人员日夜值守,获得了1200多万个涵盖高原冻土区各种气象条件和地温资料的数据,为取得29项青藏铁路冻土科研成果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昆仑山隧道含冰量超过50%,是铁路建设史上难度最大、跨度最长的永久冻土隧道。建设者发明的拱顶作业车,既攻克了冻土隧道施工难题,也创造了青藏铁路发明1号专利。

  青藏铁路建设者依靠科学、拼搏奉献,把认识、把握和遵循自然规律作为设计施工的基础,不断实现高原施工的突破,为铁路顺利通车和实现“运营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生态为本,环保第一,青藏铁路精神体现出建设者保护好自然环境的生态意识。

  青藏高原是我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铁路经过的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一旦破坏了就难以恢复。青藏铁路的设计线路,充分考虑了环境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等因素。为稳定冻土层和便于野生动物穿行,铁路设计方案特意作了调整,新增修大量桥梁和隧道。建设者秉持“玉洁冰清,还诸天地;青山碧水,留以子孙”的理念,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建立环保责任制,实现了将青藏铁路修建成绿色生态之路的目标。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有力推动了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和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带动西藏驶入“铁路经济”的快车道。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交通的大动脉,更成为西藏老百姓的“幸福线”。

  雪域架天路,精神耀千秋。一条铁路线总有尽头,但人的精神没有终点。如今,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更多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等待着建设者去完成。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战胜困难、勇创一流”的精神动力,团结协作,服从大局,齐心干事业,创造出新时代的新篇章。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30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